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去年四季度盈利近5000亿元

基金去年四季度盈利近5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23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103家基金公司以及取得公募资格的券商、保险资管公司2015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3202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共实现盈利4979.95亿元,而三季度整体亏损6500.83亿元。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大幅增收,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幅度较大,混合型基金仓位则小幅上升。基金重点增加对信息技术、金融、消费品等行业的配置。

基金对2016年一季度乃至全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和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表现出一定的担忧,趋势性的机会料逐步减少。但其中结构性的机遇仍然存在,重点看好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和投资收益预期平稳的保险公司。

分类型来看,581只股票型基金共盈利1448.80亿元;1212只混合型基金共盈利3013.28亿元。经过去年三季度的下跌,市场在四季度呈现阶段性的企稳反弹行情,基金挣钱能力也大幅提升,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排名前五,同时仅有两家基金公司去年四季度的利润较三季度出现环比下降。

2015年四季度,可比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环比上升14.36个百分点至89.05%;可比的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环比上升3.32个百分点至57.99%。2015年四季度,基金对信息技术、消费品、金融等行业增加配置,增持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兴业银行、奥飞动漫、皇氏集团;减持排名前三的股票是金证股份、东方国信和网宿科技。

展望2016年一季度,易方达新经济混合基金认为,市场可能需要对潜藏的风险进行一定释放,但同时也为寻找和投资真正优秀的企业和有价值的标的创造了机会。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和金属、钢材价格开始出现部分反弹上看,市场对于周期品的价格走势预期极低,但可能具备了短期反弹的基础;此外,考虑到相关板块前期受到的关注降低,这些板块在未来可能具备阶段性的投资价值;从更远期的角度看,部分细分行业可能在本轮供给侧改革中率先实现盈利恢复,也具备投资价值。(徐文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