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郑锋:将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

郑锋:将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7日02: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与81家证券公司北京地区的327家营业部日前签署了关于促进北京地区证券纠纷解决的工作备忘录,在北京地区试点推出证券纠纷解决小额速调机制,进一步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巡视员郑锋就此表示,建立健全纠纷调解机制,符合投资者的现实需要。我国中小投资者数量众多,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投资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有发生,现有的仲裁、诉讼等渠道,由于专业性和时效性等方面相对不足,难以适应投资者多样化的维权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加快调解制度和机制建设,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专业、低成本的纠纷解决途径。

郑锋介绍,目前证券期货系统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纠纷调解局面。系统内纠纷调解组织的机构设置主要有四种模式,一是行业协会依法设立调解组织,二是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三是成立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开展调解,四是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形式开展调解工作。2015年,我国证券期货系统纠纷调解工作效果显著。全系统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1600余起,调解成功1200余起,约占总数的75%。诉调对接工作也取得实质性进展,证监会与最高人民法院达成共识,将联合发文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

郑锋表示,建议各方面把完善纠纷调解工作作为一项长期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希望投资者服务中心继续立足本职,在提高调解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体现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鲜明特色。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