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探营中投保持续创新担保模式

■新三板探营中投保持续创新担保模式

中国证券报2016年01月0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挂牌新三板。按照45亿元的注册资本的排名,中投保目前在新三板所有挂牌公司中位居第二。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记者表示,作为国投集团成员企业,挂牌新三板后将借助资本平台进一步增强发展基础和承载能力,更好地为普惠金融、服务民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提供服务和支持,推动我国信用担保行业发展。

创新担保模式

中投保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为我国首家全国性专业担保机构,目前担保业务已扩展至金融产品、建设工程、贸易流通、政府采购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丰富的业务品种和业务条线。截至2014年底,累计担保总额达3224亿元,共为两万多家客户提供了担保服务。

“城投债”担保是公司的一大业务。随着2007年银行退出债券担保领域,城投债进入短暂的“冰冷期”,发行增信面临巨大的创新压力。中投保公司承做“城投债”担保业务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截至2015年9月底,中投保公司通过在公共融资领域承做担保项目支持地方城镇化建设达900亿元,涉及18个省,24个地级市。

中投保一直将促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作为公司使命和社会责任,公司持续创新担保业务模式。2015年12月,中投保与北京银行等签署投贷保联动支持小微发展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除了在债权领域为信息技术、医疗健康等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首期3亿元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外,还发起设立5000万元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将股权与债权结合,为小微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期限更长的多元化融资服务。

此外,中投保公司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参股了北京两家骨干融资担保公司北京首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其中,前者独创了“注册资本金+托管资金”的“双轨制”管理模式,累计扶持中小微企业逾两万家,担保金额过千亿元,是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的主渠道;后者累计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15500余项、总额近900亿元的信用担保,服务客户中239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中投保公司人士透露,目前中小微企业客户数占到公司客户总数的80%以上。

推动国企改革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截至2015年6月底,中投保注册资本达45亿元,资产总额达110.44亿元;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26亿元、14.78亿元、6.17亿元,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规模居前。中投保董事长黄炎勋表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壮大资本实力,主动适应监管,规范运营,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非标准金融产品和服务集成商”。

由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作为国有法人股持有中投保47%的股权比例,有机构人士指出,中投保通过对接资本市场以及日后的融资安排,不仅为中投保自身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有助于推进国投公司完成试点改革任务。

2014年7月,中投保的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被列入国资委第一批央企改革试点单位。作为国投集团深化改革“先试先行”的典型代表,2010年,中投保引入中外6家股东,改制为中外合资企业,率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尝试;2015年,中投保全面启动了股份制改造和新三板挂牌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挂牌后续融资的启动,中投保有望在混改方面再度大踏步前进。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副总裁钱蒙指出,中投保挂牌新三板,不仅有助拓宽自身资本补充渠道,也为中央企业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混合所有制发展树立榜样。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