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具有中国特色的熔断机制

具有中国特色的熔断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4日14: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外实行熔断制度皆因为没有涨跌停制度,而我国在10%涨跌幅的限制下仍然推出了指数熔断机制,可谓极具特色。

国外实行熔断制度皆因为没有涨跌停制度,而我国在10%涨跌幅的限制下仍然推出了指数熔断机制,可谓极具特色。

当沪深300指数日内达到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

具体细则为,当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达到5%时,暂停交易15分钟,14.45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将暂停交易至收盘。涨跌都熔断,且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一次。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

特殊时段的安排:一是集合竞价阶段不熔断;如果集合竞价期间指数触发5%的阈值,将于9:30开始熔断,熔断时长15分钟;触发7%的阈值,将于9:30开始熔断,暂停交易至收市。二是上午熔断时长不足的,下午继续熔断。三是股指期货交割日(每个月第三个周五)仅在上午实施熔断,无论是触及5%还是7%引发的暂停交易,下午均恢复交易,这个每个月总有那么一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