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中概股掀私有化浪潮 注册制推进将加速其回归

中概股掀私有化浪潮 注册制推进将加速其回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2日16:48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伴随未来注册制的实施,更多的优质企业或不再远赴海外上市,转而选择留在国内资本市场。

新华社记者桑彤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A股市场去年四季度以来的企稳,以及世纪游轮被借壳后连续20个涨停,在一定程度上重新点燃了中概股公司私有化回归的热情。伴随未来注册制的实施,更多的优质企业或不再远赴海外上市,转而选择留在国内资本市场。

近日,奇虎宣布与收购方达成私有化协议,交易规模估计高达93亿美元,创下中概股私有化的最大规模。搜狐也于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收到来自公司董事长及CEO张朝阳的6亿美元回购要约。要约显示,张朝阳和第三方私募股权公司将成立一家特定目的实体,对搜狐进行投资。要约一旦执行,张朝阳将回购搜狐30%的股票及债券,加上已经持有的22%股份,张朝阳持有的搜狐股票将超过半数。取得控制权后,私有化便成为了搜狐顺理成章的事情。

结合前期一些案例:久邦数码、学大教育、淘米、博纳影业等同样达成私有化协议,药明康德完成私有化,天合光能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以及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等,中概股私有化由于市场波动而停滞了半年之后,近期出现明显回暖甚至加速的迹象。

不难发现,中美两地股市估值的巨大差距是中概股热衷回归的主因。国内充沛的流动性、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强烈欲望为私有化提供了丰富弹药,促成这一资本盛宴加速“开席”。

从中概股回归的个案来看,大股东的账面浮盈绝对让人咋舌。比如,世纪游轮近期在A股市场出尽了风头。这家被巨人网络借壳的公司,由于中概股抢回归概念的注入,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自2015年11月11日复牌截至12月9日停牌,走出连续20个涨停板,股价由停牌前的31.65元一路攀上212.94元的峰值,翻了6.7倍。

另一只中概股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也已通过证监会审核。按照七喜控股2015年12月11日收盘价43.95元计算,分众传媒的总市值已达2000亿元,与分众传媒私有化时的236亿元市值相比,市值翻了8.5倍。

以前远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近来回归的趋势愈发明显,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造富效应。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科技企业赴美IPO步伐明显放缓,赴美上市的中国科技企业数量仅为2014年的一半左右;另一方面,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现大量回归势头,截至2015年11月底,总共有3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宣布私有化进程。

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曾表示,注册制推出后,市场容量将不断扩大,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将会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中金公司海外策略分析师刘刚指出,未来包括注册制、上海战略新兴板的推出,以及有关行业准入的进一步放宽,都将有助于解决和厘清中概股在回归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政策和法律问题,使其回归过程更为便利。(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