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尽快推动《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

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尽快推动《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31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政法大学企业重组与破产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表示,下一步要加快围绕股票发行注册制等一系列制度的修改和制定,尽快在明年4月左右推动《证券法》修订草案进入二审。

李曙光认为,供给侧改革更加强调市场的作用。在“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作为要素市场对于中国下一步改革,特别是市场化、市场机制、市场环境等方面应该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首先,应突破法律上的一些障碍,提供好的制度供给。尽快通过注册制来打通经济增长通道,下一步要加快围绕注册制等一系列制度的修改和制定,尽快在明年4月推动《证券法》修订草案进入二审。同时,应成立聆讯委员会,引入第三方独立评估机制,让投资者更好了解拟上市企业。

第二,国企改革是“十三五”时期改革的重头戏之一,随着分类分层改革的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将是一个主战场,对于带动国企改革重心将起到重要的牵引作用。

第三,“十三五”时期将打造绿色经济升级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应让符合国家绿色经济发展理念的节能环保产业、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技术等企业上市,从而更好地符合“十三五”发展的目标。

第四,要重视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联动,加快起草《期货法》。对于《期货法》、《证券法》等一系列法律之间的关系,在法律的制定和修改过程中要注意联动。如何定义恶意做空、如何定义操纵市场等在法律上、制度上给予明确。

   第五,下一步,对于资本市场的“僵尸”企业要启动破产清算机制,为市场打扫信用垃圾。因此,要加快修订《破产法》,尽快出台金融机构破产制度。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