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慎对“高送转”机构掘金稳字当头

慎对“高送转”机构掘金稳字当头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29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每到岁末,市场都有炒作上市公司高送转预期的“惯例”。国信证券认为,高送转是A股历年炒作主题,从历史数据看,预案披露日前后30个交易日内往往有超额收益。虽然从理论上,高送转本身对公司经营并无明显实质影响,但高送转事件历年均受到A股投资者的高度青睐。

对于每年年末和来年年初的高送转个股阶段性行情,在经历今年市场“风险教育”之后,公私募等机构投资者认为,今年高送转行情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涉及到年后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等的影响因素,此外近期部分个股的股价快速反弹甚至创出新高,若有高送转的预期,也宜求稳为主,抓取一些个股阶段性机会。

高送转之风

近期,上市公司频现高送转预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两市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度分配预案,如洲明科技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观察今年上市公司推出的分红预案,明显感觉到上市公司“出手大方”。已经公布预案的上市公司中,“10转10”以上的预案屡见不鲜。

上市公司年末“高送转”一直热情高涨。“高送转对上市公司本身的影响其实很有限,对投资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而言,却感觉像是重大利好,在这样的背景下,借助高送转,上市公司没付出太多实质性成本,却能收获市场的关注,引起公司股价波动。”私募基金投研人士说。国信证券策略报告梳理发现,从近三年实施高送转的公司股价表现看,在预案公告日前30个、前20个以及前10个交易日内相对大盘累计涨幅达到9.5%、6.1%和4.4%;在预案公告日后10个、后20个以及后30个交易日相对大盘累计涨幅达到2.6%、7.5%和14.1%。

另外,今年上市公司高送转迎来不同的政策环境。此前,财政部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国信证券认为,在新规之下,“对大股东来说分红对其为有利,因为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可以预计,今年年报将会有更多高送转案例发生。

机构态度“中性”

在近期缺乏趋势性走势的市场环境中,年末高送转不出所料成为市场关注、炒作的热点。在近日公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有多只个股迎来股价拉升,且部分交易日成交明显缩量,投资者珍惜手中的“筹码”。对于高送转个股机会如何把握,公募基金分析人士认为,对这部分个股的炒作性行情,机构投资者多选择借势而为,“高送转个股对于机构来讲只是有限的阶段性机会,前期提前布局有预期的个股,等到预案公告,机构的动作大部分时候是借利好获利而出,然后在后续的操作中再关注其它阶段性机会,一般高送转个股都会经历几波起伏,其中也有足够机会”。

年末炒作高送转相关概念也有风险。此前,公布高送转分红预案的部分个股也受到市场“冷落”,甚至出现预案公布“见光死”的情况。观察近期公布预案的红豆股份、四川九洲等个股市场表现,发现市场在相关个股上有其基本的逻辑,高送转作为年终利好难逃个股和市场的大逻辑。上述基金人士提醒,炒作高送转多是资金驱动,投资者应该明白个股高送转背后的真实价值。

另外,今年高送转预期的炒作还有很多的“特殊因素”。明年1月,今年7月监管部门出台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董监高等的减持禁令行将到期,上市公司相关股东的减持压力需要“释放”。“高送转可能成为为大股东等减持'服务’工具,要避免为这样的'变味’的高送转站台。”上述公募基金分析人士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