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基发行火热混合择基需谨慎

新基发行火热混合择基需谨慎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19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临近年末,回顾整年,A股市场波澜起伏,基金市场如火如荼。今年以来已成立、正在发行、计划发行的新基金超800余只,较2006年至2014年186只年平均发行量有质的飞跃,仅混合基金今年就已发行400余只,现今混合基金总量高达1196只,成为公募基金中数量最多的一类基金,同时也成为公募基金中最为“复杂”的一类基金。

混合基金业绩表现突出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12月16日,抛去建仓期及特殊投资策略后,649只混合基金在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3.76%,其中正收益达到640只,亏损的仅有9只,大幅超越上证指数、沪深300及创业板指今年以来不足10%的涨幅。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全市场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的前三甲,全部被混合基金囊括,其中夺冠可能性较大的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61.55%,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同期净值增长率159.43%,前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的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净值增长率为149.31%。可见,在今年大幅震荡股市中,采取主动管理的混合基金业绩可圈可点。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亏损的9只基金中亏损最多的达到16.57%,使得混合基金首尾相差高达178.12%。因此,选对基金非常重要。

起因复杂加大择基难度

混合基金的“复杂”体现在其细分类混乱,一方面因其灵活配置混合“0至95%”股票投资仓位引起。该类基金较其他类基金而言最大的优势之一是仓位配置灵活,可主做股票也可主做债券,可谓进可攻退可守。从基金公司角度来讲,该类基金摆脱法规的投资仓位限制,实现投资“自由化”,发行该类基金有百利而无一害,最终使得打新基金、行业主题基金、甚至主做债券少量投资股票的偏债型基金都披上“灵活配置混合”的外衣。另一方面,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限制股票基金80%股票投资仓位下限的影响,今年已有372只股票基金转为混合基金。因此,本就混乱的混合基金又吸纳一批60%以上仓位投资于股票市场老股基。除此之外,1196只混合基金中包含着有固定保本期风险较低的保本混合基金,以及养老、生命周期等特殊投资策略混合基金。“鱼龙混杂”的混合基金,无疑加大普通投资者择基难度。

需注意业绩比较基准

如今,挑选混合基金最应注意的就是其业绩比较基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表明该基金投资的目标收益,同时决定着该基金是什么风险水平,在混合基金中这点尤为重要。笔者将混合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分为两类,即“绝对收益业绩比较基准”和“相对收益业绩比较基准”。

绝对收益业绩比较基准多是“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浮动%”,该业绩比较基准是个相对稳定的数值。例如以打新为主的混合基金通常使用绝对收益业绩比较基准,受今年打新火热影响,绝对收益业绩比较基准的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发行较多,该类基金投资股市较少,风险相对低。

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类似“65.0%*沪深300指数+35.0%*中证全债指数”就是相对收益比较基准,该类业绩比较基准以各大股指涨跌幅为主,受股市影响大,数值不确定,使用该类业绩比较基准的多为偏股型混合基金,该类基金主要以投资二级市场为主,风险高,投资需谨慎。因此,选择混合基金一定要注意其业绩比较基准,再结合其投资策略,便能判断该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

谨慎投资后市可期

混合型基金为权益类基金,总体风险较大,就目前A股市场大环境而言,笔者认为投资者可对混合基金等权益类基金多多关注。其一,从全年来看,A股在经过暴涨之后大幅下跌回调,且在大跌期间采取暂停新股发行等措施来稳定股市,现今市场逐步企稳,并重启新股发行,A股整体再度大幅下跌概率较低。其二,短期来看,最新一批2.7万亿元打新冻结资金部分将会在近期回流股市,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以上因素都使得权益类基金净值还存在上涨可能性。具体到单只基金选择方面,投资者还需考察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公司、基金过往业绩等情况,综合分析,理性投资。结合现在市场形势,建议投资者采取“定投”的投资方法,该投资方法可以降低风险,平滑收益,成为一个“理智”的投资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