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十三五”规划亮相广药集团2017年冲击千亿销售额

“十三五”规划亮相广药集团2017年冲击千亿销售额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1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黎宇文

11月30日,广药白云山集团公布其“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17年将广药白云山集团打造成为“千亿销售、千亿市值、百亿利税”的医药企业,到2020年实现销售额1500亿元以上,冲刺“世界500强”。

此外,广药白云山与阿里健康再度签约开展深度合作,广药白云山天猫旗舰店同时启动。

今年销售收入将达750亿元

据广药白云山副总经理王文楚介绍,“十二五”期间广药集团销售收入从2010年的276亿元上升到2014年的64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3%,成为广药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并连续多年荣登医药工业百强冠军。

2015年,全集团销售收入预计将达750亿元,并取得了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在大南药板块,首个“中国伟哥”白云山金戈上市一年销售达7亿元,销量超过原研药,全国排名第一。在大健康板块,王老吉经过三年发展,成为我国快消领域的一艘旗舰,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230亿元。在大商业板块,今年全集团首次抱团参战“双十一”,全集团电商销售近3000万元,是去年的三倍,广药健民网还成为全国首家网上医保支付的电子商务平台;在大医疗板块,成功增资白云山医院,参与济宁6家公立医院改制,开辟了公立医院改制的新模式,并与西门子合作筹建医学诊断中心等。2015年,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白云山启动了百亿融资项目及员工持股计划,引入了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并与阿里健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展望“十三五”,广药白云山将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人才升级、资产升级“三大升级”,打造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板块”,培育电子商务、资本财务、医疗器械“三大新业态”。

与阿里健康深度合作

同日,广药白云山与阿里健康再度签约,在年初的合作框架上进行深度业务合作。在O2O方面,广药白云山自有的健民和采芝林连锁门店入驻阿里健康APP,共同发展O2O业务,同时发挥零售批发功能,探索供应链的深度合作。

广药白云山和阿里健康将在健康生态链领域进行合作,并以广药健民网拥有的医保药品在线支付为基础,共同探索更广泛的线上医保支付新路径。

此外,工信部向广药集团旗下的白云山制药总厂和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两家公司,颁发了“2015年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奖牌。

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表示,近两年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因受大环境影响稍显疲软,未来五年,人口加速老龄化以及国家发展智能制造、鼓励社会办医、推进全民参保、实施全面二孩、互联网与医药产业进一步融合等,都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新机遇。广药白云山有信心、有能力成为世界级的生物医药健康领域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