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IPO重启影响有限 资金面压力渐次消除

IPO重启影响有限 资金面压力渐次消除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29日08:4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资金面谨慎会使股指走势在年前表现得较为犹豫。特别是一些大市值股票会进二退一,渐次向上,小市值股票表现会比较抢眼。待资金面心理压力逐渐消除后,明年春节前后的行情值得期待。

晓旦

近期,投资者的心结之一是IPO重启。尽管从历史轨迹看,A股市场上IPO的暂停和重启有着多次反复,而且重启后的股票市场走势并不相似,但是市场仍面临着投资者心理层面的谨慎和对资金层面的忧虑。市场在一段时间成交额持续萎缩之后,谨慎心态似乎有所缓解,创业板股指向上冲高,创出反弹以来新高,显示市场并没有特别悲观。

最新28家公司IPO仍沿用过去的发行程序。最近进入交款程序的10家公司融资总规模约42亿元,预期冻结资金近1万亿元。实际看来,融资规模并不大。在28家公司发行过后,接下来新股发行将取消预交款式申购制度,在确定配售数量之后再进行缴款,这样影响A股市场存量资金波动的因素会趋于弱化,IPO不会改变市场上资金供求的基本关系,也不会改变股票市场趋势性走势。

资金面影响股票市场走势的另一个因素是季节性特征。从历史轨迹看,一般到年终岁尾,银行资金需求增加,授信额度紧张,过往发生过个别银行停贷的情况。这种情况波及股市,也会引发投资者对股指的担忧,股市常常在这个季节出现调整。目前,货币市场上短期资金价格小幅波动,利率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平坦化抬升,短端上行,正是反映了这种担忧。不过,央行最近调整了SLF利率,公开市场再次进行净投放,令资金面保持平稳,这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年底流动性的预期。

对资金面的担忧还源自国际方面的经济因素。美国最近公布了一系列向好的经济数据,其中非农数据超预期向好,GDP增长数据向上修正,全球风险偏好恶化,都助长了具有避险作用的美元走强,近期美元指数一度冲上100。现在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若该预期持续升温,并最终变为现实,则美元指数势必站上100。强劲的美元会吸引资金继续回流美国,并给非美货币带来贬值压力,人民币也会相应承压。

央行数据显示,9月我国外汇占款流出速度创历史新高,净流出超过7千亿美元。尽管10月新增外汇占款129亿美元,扭转了连续4个月的净流出局面,但仍不能认定资金流出的趋势就此已经改变。不过,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是基于美国经济基本面因素,美元过度升值将拖累美国经济复苏。可以预期,美国此次加息周期将是缓慢而渐进过程,对中国经济而言,央行还有较大调控空间。

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资金面谨慎会使股指走势在年前表现得较为犹豫。特别是一些大市值股票会进二退一,渐次向上,小市值股票表现会比较抢眼。待资金面心理压力逐渐消除后,明年春节前后的行情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