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科技创新板正式获批 助力A股市场

科技创新板正式获批 助力A股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3日09:3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决策层为中国经济转型开出的核心"药方"之一,科创中心无疑就是我国推动创新发展最有力的抓手。

从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获悉,科技创新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于11月20日正式获批。上海股交中心方面称“科技创新板”拟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批挂牌企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决策层为中国经济转型开出的核心"药方"之一,科创中心无疑就是我国推动创新发展最有力的抓手。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机构认为可以沿着科技园区类个股、上海重点高校旗下科技类公司、高科技类公司、金融服务类公司四条主线来布局受益股。

热议:科技创新板正式获批对A股市场究竟有着怎样的重要影响?哪些概念个股或将最大受益?

何金生:对于A股来说,周末扩容消息较多,科创板、新三板转板,新股IPO,短期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加上打新沿用旧规则,有一定的“抽血”效应,不过总体影响不会太大,而受益板块个股,可多留意创投类个股,上海园区类个股;比如鲁信创投(600783)、张江高科(600895)、紫江企业(600210)等,不追高。

肖玉航:上海股交中心方面称“科技创新板”拟于今年年底前推出首批挂牌企业。从目前来看,上海股交中心挂处于企业为7655家,其中E板为478家,Q板为7177家,如果以科创板来进行交易挂牌实际上入先的有限,从中心性质来看,典型的场外四板特征,尽管E板类新三板,但中国场外四板市场发展来看,已经体现过于庞大,股交中心的定位应该并不是以交易为主目的,比如北京新三板的定位就是如此,因此科创板的发展可能是为企业退出,而上交所推出战略新兴板的一个准备,但能够转型成功的较少。从世界 场 外市场发展来看,没有象目前中国这样如此全面各地开花,各地蜂拥而上。从历史上来看,各地产人士分析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决策层为中国经济转型开出的核心"药方"之一,科创中心无疑就是我国推动创新发展最有力的抓手。但资本市场的主板而言,并非完全是个好事。投资者可以沿着科技园区类个股、上海重点高校旗下科技类公司、高科技类公司、金融服务类公司四条主线来关注相关品种,但受益与否是很难测定的,相反风险投资的世界轨迹表明,机会与风险是共存的,上市与退市共存的。因此科技创新板正式获批对A股的影响有限,投资者只是在某个层面进行一下相关题材的波动性把握即可,因为历史轨迹显示各地产权交易心运行的股转股票,成功者少,失败者众。保持平和心态看待即可。

申万宏源:建议沿着以下几条思路布局:一是科技园区类个股,包括张江高科、市北高新、外高桥、浦东金桥等同时受益于政策扶持和股权投资增值;二是上海重点高校旗下科技类公司,如复旦复华、交大昂立、同济科技、新南洋也有望凭借其创新人才、知识产权、政策资源和在各自区域的引领地位在创投盛宴中分一杯羹;三是高科技类公司,如复星医药、科华生物、上海电气、海得控制、上海机电、华东电脑、网宿科技、汉得信息等;四是金融服务类公司,如爱建股份等。

附:部分科创概念股详解

张江高科:张江高科技园区作为上海进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载体,正在谋划新一轮转型。其中,“2015年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行动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有望在近期完成。

市北高新:是国内大型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具有较高的综合竞争力。机械工业将保持稳定增长速度,这必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商业地产价值重估带动了上海本地股的活跃,公司在虹口区、普陀区、浦东金桥、黄浦区等商业繁华地区拥有子公司及厂房。

鲁信创投:公司在磨料磨具行业是龙头;在采用新工艺、新设备等方面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利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取得成效,目前旗下磨料、磨具、高档砂布砂纸和柠檬酸等生化制品四大产业板块已渐成规模;在稳固主业的同时积极进军食品饮料行业,并在酸柠檬饮料方面大展身手。

大众公用:公司目前控股的上海大众燃气垄断优势明显,公司还持有大众交通等诸多股权,增值收益可观。同时,公司巨资参股深圳创投,未来有望获得可观收益。

钱江水利:公司是浙江省内唯一从事水务开发的大型上市公司,公司的自来水业务占据公司主营的45%,浙江的城镇化进程较快,原先用自然水的城镇改用自来水的需求较大,为公司提供了较好的业务扩张背景。

南京高科:公司位于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在从事城市化建设与管理业务中有资源优势。公司背靠南京市国资控股100%的南京新港开发总公司,在土地开发上有着无与伦比的资源优势,有4亿元多的土地存货,随着园区开发,土地转让工作的逐步完成。

(以上内容综合中国证券网,同花顺金融服务网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