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三大敏感信号藏玄机 A股交割日红盘定局?

三大敏感信号藏玄机 A股交割日红盘定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10:1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在持续调整后,周四两市大盘低开高走,3600点再度成为多空争夺的焦点。那么在周四逆势拉升后,今日交割日大盘又将如何演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持续调整后,周四两市大盘低开高走,3600点再度成为多空争夺的焦点。那么在周四逆势拉升后,今日交割日大盘又将如何演绎?

IPO首批新股或冻资万亿

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近日,上交所、深交所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拟定了新股线上、线下发行实施细则向券商等参与机构征求意见,并要求各机构在11月27日之前反馈。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者打新将可实现先摇号后缴款,无需再冻结巨额打新资金。

在业内人士看来,取消预缴款制度,将缓解市场打新资金的压力,弱化抽血效应,此前每每有新股发行,就会有巨额打新资金被冻结,抽血严重。而证监会也曾表示,取消资金申购是因为现行制度造成巨资冻结。以2015年6月初为例,25只新股冻结资金峰值5.69万亿元,如果配售后再缴款,仅需打新资金414亿元。

新股发行实施细则生变,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当属申购条件。媒体记者发现,认购新股依然是按市值进行。投资者必须持有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发行的非限售流通A股市值1万元以上方可参与打新(按网上申购日两日前的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计算),且沪深两市的市值不能合并计算,申购深市新股只能用深圳市场的市值。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的市值可以重复使用,如果当天有多只新股发行,投资者可以用已确定的市值重复参与多只新股的申购。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决定按现行制度恢复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中已经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的新股发行,剩余18家公司将分两批发行。这也意味着投资者认购IPO重启后前10家公司的新股仍需要先冻结打新资金再进行摇号。而有业内机构预计,上述10只新股共募资超过40亿元,顶格申购需要150万元以上,冻结资金或近1万亿元。

央行下调利率放水

在IPO重启之际,央行昨日进一步“放水”。央行决定于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此外,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逆回购规模稍有放量,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100亿元。在IPO即将到来的当口,这些政策无疑有助于降低资金面的波动性、维稳资金利率。

SLF是央行的一种提供流动性的工具,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期限为1-3个月,缺钱的机构可以跟央行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相比央行其他投放流动性的工具,SLF的一大特点就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换句话说,银行等存款类金融机构如果缺钱,就可以直接与央行进行一对一的交易。

中信证券认为,此政策仅是针对利率走廊构建以及多次降准降息推出的适应性政策,而且当日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并未调整,表明央行没有进一步宽松的政策意图。在IPO即将到来的当口,这一政策当然有助于降低资金面的波动性、维稳资金利率。

尽管A股面临IPO心理层面和实质性的资金压力,但机构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大环境仍然向好,这将封闭市场调整空间。首先,利率低企下的资产配置荒令股市吸引力仍在,投资者风险偏好也较前期明显修复。其次,改革持续推进,政策红利释放,不断催生主题投资机会。最后,前期强势突破后,3300点一带形成强支撑,3300点-3700点也成为大部分机构预测的震荡区间。

明年IPO压力依然很重

德勤大中国区A股上市负责人吴晓辉昨日指出,在IPO新规正式实施后,预计明年A股市场有望新增380-420家新股发行,预计融资总金额在2300-2600亿元的规模。他还表示,此次IPO重启不会改变市场的平稳趋势,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本次新股发行制度调整后将更趋市场化,将为注册制的推进奠定基础。

新政取消小盘股询价环节,发行人掌握更大定价权的情况下,一部分公司的发行价格会比此前提高,而新股上市后的利润空间也将随之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新股供给的大幅增加,打新暴利现象也将越来越少,整个市场会更加理性成熟。

德勤A股巿场华南区主管李渭华指出,新政实施后,取消预缴款使得新股申购门槛大幅降低,中签率也会明显下降,“打新基金”以及“打新专业户”很难再凭籍资金优势博取打新收益,加之其自身的资金成本较高,可能会陷入无利可图的境地。

沪指3600点展开拉锯战 变盘概率或加大

东方证券北京安苑路高级投资顾问陈熳在接受中国金融台采访时表示,5、10、250日三线被穿,环比缩量,酝酿变盘,主力陷入被逼态势,且回旋余地不大,两日内生变概率偏大。适逢期指即将交割、美联储宣布利率纪要,情绪风险替代技术和基本面风险成为首要风险,建议观望为主,规避潜在的宽幅震荡,等待成熟的蓄势,以之为方向提供指引。

中证投资认为,经过前几日的休整之后,周四市场热点题材重新活跃,蓝筹板块表现相对温和,市场重新回暖,但仍未脱离存量博弈格局,整体态势温和乐观。短期来看,低吸高抛的波段操作仍是当前主要操作宗旨,震荡蓄势等待变盘是短期行情的主要特征,投资者切莫追高。

(以上内容综合中国证券网、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