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3家公司有望摘星脱帽 重组和出售成保壳抓手

23家公司有望摘星脱帽 重组和出售成保壳抓手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18日10:1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进入四季度以来,一些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开始忙碌起来。为了避免退市的厄运,*ST公司近期各显神通,掀起新一轮的“保壳大战”。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进入四季度以来,一些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开始忙碌起来。为了避免退市的厄运,*ST公司近期各显神通,掀起新一轮的“保壳大战”。其中,资产出售、大股东支援、资产重组和政府补贴,仍是不少公司保壳的主要手段。

数据显示,沪深A股共有49家*ST公司。其中,在三季报中预测2015年度将实现扭亏的有14家,还有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盈利。如果没有触及其他可能导致退市风险的规定,这23家*ST公司明年将有望摘星脱帽。

说到这,不得不提一下在今年5月21日正式摘牌的*ST二重。

从*ST二重主动退市的背景来看,退市早已是不可避免的情况。2010年上市的二重,在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ST二重股票于2014年4月28日暂停上市。此前披露的2014年的财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巨亏79亿元。此消息更是让该公司退市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

据《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去年10月份,证监会颁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于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后的重新上市做了区别对待,前者可以随时提出重新上市申请,而强制退市公司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规定的间隔期届满后,才可以向其选择的证券交易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业内专家指出,这正是*ST二重申请主动退市的重要原因。而*ST二重的主动退市,也是我国自2014年实施退市新规后的首家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财经评论家温鹏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ST二重主动退市是退市制度改革后的首个主动退市实践案例,对于开启新的退市模式,完善公司结构治理,提高市场有效性,加速与国际市场接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温鹏春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兴衰成败本来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上市公司也不例外,如何保证企业不被强制退市或主动退市,其根本还是在于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上市公司避免退市风险的关键还是要靠自己。”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企业应努力经营,防止出现连续亏损。如果已经亏损了,企业就需要去寻找更好的资产以实现保壳的目的。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壳资源还是十分稀缺的。但总的来看,企业还是要为投资者的利益服务,同时,使本公司更具有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