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7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民族证券:

调整仍未结束

10月经济数据呈现弱势企稳迹象,政策层面再度转向结构性调整,而外围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结合上周表现来看,我们认为债市调整仍未结束,临近年末获利了结情绪较重,且资金面仍面临汇率以及年末因素的干扰,货币政策未见进一步宽松意向,熨平资金波动的操作依然存在时滞问题。继续建议投资者观望为主,短久期,适度杠杆。

安信证券:

收益率反弹高点已然探明

目前这一轮债市的调整与今年3月份的一轮债市调整存在很多相似之处(IPO重启的冲击除外),两次债市调整的主要促发因素均来自基本面反弹。与3月债市调整的不同之处在于10月经济数据清晰的显示了基本面在低位企稳而融资需求趋于回落,这在一定程度减弱了本轮债市的调整。我们倾向于认为,本轮债市冲击基本结束,收益率反弹高点已然探明。

信用产品

国泰君安证券:

信用债短期表现受压制

风险偏好阶段下降,尾部分化继续加剧。中高等级企稳反弹反映前期利率债调整主导的信用债收益率上行已经结束,而低评级品种继续调整反映信用事件密集冲击的影响仍在持续。后续来看,风险事件发酵、年末获利了结因素、外转局势主导风险偏好阶段性下降以及去杠杆情绪担忧,仍将压制信用债的短期表现,尤其是中低评级品种的尾部分化会加剧。不过整体上看,中高评级品种仍然相对安全,年末之前配置需求继续释放,建议继续增持。

国金证券:

逐步规避产能过剩行业

目前,整个债权类资产的违约事件层出不穷,但是细细看来,还是集中于那些过剩产能行业,煤炭、化工、有色、钢铁、水泥都是重灾区。由于未来是供给端调控为主,因此产业之间的优胜劣汰是必然趋势。类似养老、教育、节能环保、核电、新能源汽车、服务业等将受益明显;传统行业难以受到政策“照顾”,压力越来越大,我们建议逐步规避产能过剩行业,在受益行业中挖掘债券。当然,对于资产证券化产品,我们认为总体信用风险可控。一方面,目前进入基础资产池的资产大部分资质尚可;另一方面,ABS的条款设计总体还是具有一定安全垫。

可转债

中金公司:

估值高企将长期存在

影响转债估值的三个边际不利因素:一是随着转债一级市场开闸,传统转债供给也将陆续出现,有助于缓解二级市场的券慌。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注意到可交换债一级发行情况极为火爆,各路资金参与其中,这是低回报时代的必然反应,也是对潜在供给的激励;二是由于新型打新基金崛起,俨然是增强型的类债基金,对一级债基等存在一定的替换效应,加上山水事件导致保险赎回相关债基,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转债的需求群体;三是股市大震荡区间难改,临近上限区域时,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止盈冲动也不利于转债估值。不过,鉴于潜在供给规模仍有限,投资者仓位均很轻,加上持有转债的机会成本很低,股市仍有结构性机会,转债市场高估值的状况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简言之,重申未来转债市场需求弹性超过供给弹性带来“博弈牛”的色彩会逐步淡化,估值高企仍将长期存在,但短期存在小幅压力。

中信证券:

短期谨慎为上

目前转债上攻压力较大,高溢价率成为主要的拦路虎,短期内我们提出的转债价格的顶部压力与底部支撑作用将会继续显现。相比而言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转债新券发行带来的供给冲击。短期来看,我们认为转债市场需重点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情绪,包括对疲软的经济数据、IPO重启等事件的反应,特别关注市场情绪的变化对转债溢价率中枢的影响;二是正股带来的机会。在近期市场回暖后歌尔转债与格力转债的平价已经来到面值附近,若正股继续向好,则上述个券在溢价进一步收敛后价格转向正股驱动,但短期内建议以谨慎为上,至于宝钢EB由于不设有提前赎回条款,因此目前拥有较强的正股替代属性,后续价格有望与正股紧密联动。策略方面,我们维持短期谨慎等候新券发行开闸的观点。(王姣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