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PO冲击有限股市回暖扰动债牛

IPO冲击有限股市回暖扰动债牛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7日02: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姣

沪综指坚守3600点,IPO本周也将正式拉开序幕,令本就“高处不胜寒”的债券市场更感冰冷。眼下,市场的焦点依然集中在IPO重启后资金面的表现以及股市的表现是否会分流债市资金。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多数分析认为IPO重启对资金分流作用有限,不过随着风险偏好的上升,再配置之后的再配置风险,将成为短期债市最难琢磨的不确定性因素,债市的调整也许尚未结束。但总体来看,市场对上述利空已有所消化,即便IPO正式重启,预计也不会打破现有总体宽松态势,短期债券市场流动性无虞,债牛短暂停留后或继续前行。

股债“跷跷板”

7月股灾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伴随着资金的加速涌入,债券市场上演了一场从短端到长端、从信用债到利率债、从杠杆到久期的完美轮动,不论长端无风险利率还是期限利差都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然而伴随着A股持续反弹,债券市场调整压力也开始积聚。11月4日以来,沪综指从3325.62点一度攀升至3673.76点,昨日收盘坚守于3600点一线,区间涨幅已接近9%。

与之相对应的是,进入11月后,10年期国债和国开围绕3%和3.5%的中枢震荡,利率继续下行动力不足。在经济基本面有望企稳、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获利回吐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上周IPO重启的消息进一步点燃了债券市场的悲观情绪。

“债券市场近期出现了明显调整,10年期国开活跃券从10月27日3.39%收益率在一两周的时间里已经上行近30BP至3.65%,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12、TF1512单日还分别出现了0.57%、0.97%的暴跌。”民生证券表示,通过近日与机构交流的情况来看,市场认为债市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还是由年末考核和累积浮盈兑现所引发,并在止盈压力之下,对IPO重启、财政赤字扩大、美联储加息、股市上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利空因素较为敏感所致。

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对债市资金分流的第一个担忧就来自股市回暖。该券商表示,2015年上半年债市收益率的走势之所以几经波折、较难下行,就与股市分流债市资金有关。当时对接股市的结构化产品可以提供8%以上的收益,每月发行的IPO可以提供10%以上的打新收益,类固收产品成为债券替代品,导致今年上半年债市需求减少,直到股灾后资金回归债市,债券收益率才大幅下降。而股市下跌至3000点后,估值已相对不再昂贵,与被压至历史低位的债券收益率比,股市越跌越有价值。因此随着大盘逐渐回暖至3500点,市场风险偏好也上升,边际上股市分流债市资金的风险在上升。

不过民生证券认为,债市不可能因股市回暖走熊。一方面,超储的持续消耗可能会导致债券走熊,这是金融底领先利率底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股市的上涨并不消耗超储(消费贷款入市除外)。另一方面,股市上涨依赖于无风险利率的低位。如果债熊了,股也牛不了。从宏观研究的逻辑本身,在经济下行的周期中,债牛应该比股牛更确定一些。

IPO重启影响几何

证监会发布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的消息后,上周五关于IPO重启又有了新进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首批10家公司由于需要准备补充材料,预计在11月20日左右刊登招股意向书。

业内人士担心,IPO重启在短期内可能对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一是巨额冻结资金冲击资金面,二是可能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资产配置结构,引导资金流向权益市场,从而推动债券利率上行。

据悉,上周资金流出中国债市1.38亿美元,且流出幅度显著高于前一周,部分理财的资金正在回流股票市场,或有配置债券的资金转至网上打新和打新基金。

华创证券分析指出,年内还有28家股票按照老办法发行,资金冲击依然不可避免,根据测算,预计10只股票的网上网下的冻结资金总量1.2万亿元,剩余18只股票的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量料为2万亿元。

不过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本次重启IPO对债市的抽水影响可能并不显著。华泰证券表示,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取消了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导致打新资金冻结冲击市场流动性的力度进一步弱化。IPO对市场流动性的冲击受货币政策的影响很大,在当前市场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不必过度反应。

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新规下申购不再需要预缴款,巨额冻结资金对资金面的冲击缓解,但对已经获得批文、此前被暂停发行的28只新股仍将按照旧规定发行,预计这一批新股总计冻结资金在4万亿元左右,仍值得警惕。IPO重启在短期有分流债市资金的冲击,但长期内对债市的影响仍取决于未来打新基金采取何种模式。

不过招商证券提醒投资者,信用品受IPO重启的影响更为显著,未来IPO对信用品的影响依然值得关注,尤其是可能引发的信用品去杠杆问题,继续建议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空间和余地,在新券挑选上向流动性好的品种倾斜,同时建议控制好杠杆。

债市仍有“配置牛”

尽管受多重利空压制,但考虑到央行的宏观调控以及流动性的释放,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流动性整体依然宽松,金融机构等待配置的资金较多,债券市场仍有“配置牛”。

银河证券指出,从前期市场担忧的利空因素分析,利空因素的影响有限,不必过分悲观。IPO虽然重启,但发行制度的修改减轻了之前新股发行冻结资金对于资金面的影响。另外交易所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显示监管当局对资本市场加杠杆保持谨慎的政策态度。监管当局对融资杠杆的抑制也会对股市行情及风险投资行为有所影响,股市难重现疯牛行情。但IPO重启和股市企稳还是会分流债市新增资金,因此,其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但也不必过分悲观。

国信证券同时表示,目前大行资金供给充裕,资金面整体均衡偏松,因此预计央行将继续采用中性操作策略。市场参与者推测,即使IPO正式重启,预计也不会打破现有总体宽松态势,短期内对流动性维持乐观预期。

中金公司更倾向于乐观。“经济基本面有利,配置压力较大,IPO重启、货币政策边际变化、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年底无心作为将给债市带来小扰动,但重申'休息是未来更好的战斗’。”该券商研究员表示,综合目前欧洲国家的动荡、国内经济和通胀的低迷,再结合近期IPO重启和提高两融融资保证金比例对股市走势不利,风险偏好的下降和通胀预期的下滑将有利于资金出于避险需求进入债市,尤其是没有信用风险的利率债和信用风险相对较低的高评级信用债。债券投资者仍应该保持对债市的信心,债券仍是不错的配置和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