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未来五年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有望加快直接融资比例将扩大

未来五年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有望加快直接融资比例将扩大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04日08:1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1月3日发布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1月3日发布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1月3日发布。建议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上述几点都是今后五年要重点完成的工作。从建议提出的内容来看,“十三五”期间,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会继续加快,直接融资的比例会快速扩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有五个大的方向,分别是市场化、国际化、注册制改革、双向交易改革和退市制度的改革。这五项改革最终都会达到提升市场效率、促进市场规模、促进公开公平公正、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的目的。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资本市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未来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正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而要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需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这项工作其实我们一直在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如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保证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增加信息披露强度、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多个方面都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而这些也都是未来需要继续重点开展的工作方向。

“这些工作能够让市场健康规范运行,提升投资者信心,同时也是一些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放心进入市场投资的重要保障。”赵锡军说,如果将来要引进更多战略投资者,市场的发育程度和运行程度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撑。

“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主要还是要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依法治国,也要依法治市,这就要求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光靠行政处罚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相关的法律做保障,需要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

注册制改革在“十二五”期间未能完成,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市场的一大遗憾,注册制改革也因此成为“十三五”规划以及接下来的五年里,有关资本市场改革中最受瞩目的内容之一。

“股票发行制度要推行改革,从目前的核准制向注册制改革,这没有太大的问题,各方面的准备都非常充分。”赵锡军表示,发行制度与一级市场有很大联系,我们该如何把一级市场做得更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否则会影响到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因为很多实体经济的创新活动都需要金融、资本市场的支持,而资本市场支持方面很重要的抓手就是股票的发行。”赵锡军说,同时,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也要发展起来,包括新三板市场、股权市场的建设等。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认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毫无疑问就是要走市场化道路,但市场化不是一蹴而就,尤其是在当下中国信用制度还没有完善的时候。

他认为,市场化一定是需要逐步去落实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太慢了,毫无疑问对经济会有所拖累,但太快了市场就会不稳定,产生诸如今年二季度A股市场的一波震荡行情

他同时称,在市场化的过程中,相关配套工作一定要跟上,比如信息披露制度、信用登记制度等,“只有当整个社会都把契约精神当成很大的事时,注册制才能够完全实现。”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反映一国金融体系配置效率是否与实体经济相匹配。从2010年的12%到2015年前三季度的20%,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以每年1.6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显示出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大踏步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和结构调整。

但是,与间接融资相比,直接融资的比重依然偏低。特别是近十年来,随着房地产的火爆、地方债务平台的大幅扩张,银行新增贷款直线上升。

赵锡军表示,现有的融资结构,已经不适应新的发展阶段的要求。从央行公布的数据不难看出,目前通过债券融资的比例过高,股权融资的比例相对较低,这意味着融资结构中杠杆非常高。

“这种高杠杆的以债券为主的融资机构,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压力。”赵锡军说,债券融资,一是有期限限制,如果到期不还就是违约,二是需要支付利息,会带来归还本金、支付利息的压力。而在新的理念下,很多创新创业企业,不可能很快就能产生收益、支付利息。“所以,我们要提高股权融资比例,适应知识型经济、智慧化经济的融资特点,在融资结构方面更加注重创新,创造更加灵活宽松的股权融资渠道和融资环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首先要确保避免股市大起大落和异常波动,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保证金融市场、股票市场的相对稳定;其次,要培育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要在加大监管、提升透明度的情况下,确保上市公司质量、治理水平、盈利能力和分红能力;再次,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包括PE/VC、新三板和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的改革建设与创新,这些都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必不可少的环节。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