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03日02:27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银河证券:短端机会优于长端

央行降息降准利好短端,一是降准释放资金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后会使银行间资金利率有所下行。二是从银行负债端成本来看,目前银行揽储压力不是很大的情况下,银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负债端成本亦有所下降,但由于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和金融脱媒等原因,下行空间有限。上周,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利率有所下行,后续随着风险偏好回暖,短端的机会将明显优于长端。

招商证券:建议谨慎 短久期操作

双降之后,债券收益率先下后上,未来走势难言乐观。从资金面来看,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兼顾稳增长和适度杠杆,考虑外部环境特别是外汇占款变化不确定性,流动性不可轻言乐观,央行将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10BP之后保持稳定,预计未来银行间7天回购仍将保持相对平稳状态,资金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从基本面来看,央行政策任务重在疏通货币向实体经济传导,在前期信用已经出现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叠加当下财政持续发力、基建批复加快、专项金融债扩围等政策措施,未来经济底部仍有支撑,继续建议维持谨慎态度,短久期、择杠杆操作。

信用产品

光大证券:收益率下行或放缓

资金回流推动的信用债牛市还未见趋势扭转的风险,但从绝对收益率上来说,目前的利率债收益率水平已经接近2008年低点,而经济、通胀环境在绝对值和下行速度上都与之前存在差距,相比2008年由于外部因素带来的失速下行,本轮的下行周期的预期冲击也更小,利率债下行空间已经有限。信用利差也处于历史低位,虽然由于理财崛起带来信用利差的趋势性收窄,历史经验的可比性较差,但较低的信用利差对于风险的补充整体不足,筛选排雷较为重要。

国泰君安:流动性溢价有望压缩

信用债后续仍有望维持供需两旺的局面,信用利差仍将维持低位,但信用基本面尾部风险继续上升,低评级板块整体主题仍然是“防踩雷”。在绝对收益率下降、相对交易空间狭窄的情况下,信用债投资需要开始压缩流动性溢价,即一些过去流动性不佳、溢价较高的品种将越来越受青睐。

可转债

中金公司:当前是“博弈牛”

未来股市驱动估计不明显,震荡纠结情况将明显,等待市场上下尝试后选择阻力最小的方向。但转债市场已经透支了部分突破预期。电气、航信停牌补涨引发的申购转债基金和债基套利仍会为二级市场提供需求力量。复盘后,不排除套利盘撤出引发需求力量的弱化。可交换债供给提速可能性较大,如上述,如果叠加电气等复盘,可能会小幅打压估值。因此,转债市场近期表现更多仅是“博弈牛”,缺少股市及其预期的支撑,个券价格达到150元以上关注点转为寻找卖出契机,歌尔、宝钢EB等暂持有,格力上周超过160元时已经建议开始兑现。同时,继续密切关注并时刻准备一级市场打新机会。

兴业证券:转债机会在一级

由于流动性宽松加上前期股市大幅调整,市场出现了资产荒的情况。转债近期的表现也是资产荒的一种体现。一方面,转债有刚性配置盘,而由于市场整体资金较宽松,转债基金并未继续遭受大幅赎回,这保证了需求旺盛;另一方面,不仅新发债券迟迟不至,电气和航信的停牌使得市场可选择的标的进一步下降。转债作为衍生品,尽管当前的供求情况支撑其维持在较高的价格,但没有持续上升的基础,所以难有作为。倒是随着股市好转和交换债放行,转债供给是值得期待的。(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