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农银汇理“双同”股基 年内业绩首尾相差44倍

农银汇理“双同”股基 年内业绩首尾相差44倍

证券日报2015年11月02日10:2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同门同类(下文简称“双同”)基金业绩差异在基金业已经是一个常态,不过,今年前10个月的这种差异化十分明显,甚至让基金持有人难以接受。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同门同类(下文简称“双同”)基金业绩差异在基金业已经是一个常态,不过,今年前10个月的这种差异化十分明显,甚至让基金持有人难以接受。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0月31日,可对比的502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包括标准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剔除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年内平均回报率为31.92%,最优基金业绩达125.43%(富国低碳环保),而最差基金回报率为-22.97%(海富通风格优势),首尾相差148.4个百分点。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农银汇理基金旗下的主动偏股基金业绩首尾相差44倍,最为明显。

由郭世凯管理的农银汇理行业轮动(2012年11月14日成立),年内回报率为57.91%,成为农银汇理基金旗下表现最好的主动偏股基金;而同门同类基金农银汇理策略精选(2011年9月6日成立),年内回报率为1.30%,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是赵谦。这两只基金表现一好一差,回报率相差56.61个百分点,相当于业绩相差43.55倍。

背靠同一个投研平台,为什么双同基金业绩差距如此之大?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分析称,或有三大原因:一是对市场方向的判断不同,基金经理投资股票的仓位不同;二是基金重仓股的取向不同;三是产品本身的投资方向不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翻阅基金三季报发现,农银汇理旗下2只基金之所以有着如此悬殊的业绩,与基金经理对市场预判分歧及股票取向不同密切有关,而与仓位关系不大(两只基金股票仓位均在62%至65%区间)。

郭世凯在农银汇理行业轮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我们一直坚持对市场较为谨慎的态度,严格控制仓位,避免业绩损失。战略上仍将坚持沿着成长和改革的主线,同时高度关注市场风险偏好及微观结构上的变化方向。”而赵谦在农银汇理策略精选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本基金操作相对谨慎,保持了较低仓位并配置了金融等防御类品种。全市场面临资产配置荒,从收益率比较来看,低估值蓝筹有相对吸引力。”

不难看出,两位基金经理虽然在三季报中表达了“谨慎”的观点,但到底配置成长股还是配置蓝筹股成为主要分歧点。这一分歧从其重仓股上可管窥一豹。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前十大重仓股有4只创业板股、2只中小板股,其余主板股票是电子信息类的中小盘股;而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前十大重仓股中除3只中小板外,其余均为主板股票,且7只为银行股。

正是因为这种资产配置的分歧,导致两只基金10月份的业绩也出现较大分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农银汇理行业轮动10月份回报率为20.33%,而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同期回报率为6.92%。

“在10月份的反弹行情中,重仓金融股的农银汇理策略精选显然略输一筹,如不进行调仓,既有可能在剩下的两个月里业绩继续落后。”上述基金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距离今年行情结束还有2个月时间,基金已经卯足劲进行冲刺,尤其对成长股精挑细选,以期通过股价上涨实现基金净值大跃进。农银汇理旗下基金的这种巨大差异,在此期间是趋于均衡还是继续分化,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在基金年报披露时,我们希望基金经理能给出业绩分化的理由,还投资者一个真诚的解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