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服务业改革开放有望成“十三五”重头戏

服务业改革开放有望成“十三五”重头戏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30日08:3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是从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逐步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是从工业大国走向服务业大国,逐步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分析人士表示,服务业市场开放是激活市场、推进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亦是影响转型增长全局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我国未来5年至10年的主要任务。

金顶集团金融分析师张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服务业水平的提高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此外,服务业作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刺激消费、促进就业等方面均会发挥重要作用,也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市场动能。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70万人至80万人;2013年,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177万人。就是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服务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会新增就业岗位近百万个。

张强表示,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相比物资需求,精神需求的提升更为明显。服务业作为一种朝阳产业,不仅受众人群较多、企业服务类型也各具特色,最重要的是发展潜力巨大。对于目前严肃的就业环境来说,大力发展服务业无疑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

“但是服务业市场的开放目前仍面临着政策与体制的结构性矛盾。比如说土地政策,税收,营改增等方面。也就是说,走向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转型升级将面临各方面的挑战。”张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