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普惠金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普惠金融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30日02: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湖北省金融办 王品文 刘斌

2013年6月,湖北省在全国率先创新推进县域金融工程试点,试点两年多来,湖北县域贷存比逐年提高,区域股权市场建设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通山模式”率先试点

县域经济的主体是小微和“三农”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县域经济要发展,县域金融要先行。2013年6月,湖北省政府在通山县试点县域金融工程,这是全国首个县域金融工程试点。湖北省政府金融办指导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和省级重点贫困县———通山县政府协作,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共同努力,成功培育了15家通山小微企业在武交中心挂牌,形成了全国区域股权市场的第一个县域板块———“通山板块”。

大山深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微企业到四板挂牌后,公司治理得到改善,知名度明显提升,部分企业迅速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现已实现股权融资1.5亿元,达成意向融资1.3亿元;两家企业已经启动了升级转板到“新三板”的挂牌辅导。通过开展县域金融工程,通山县从资金流出地变为全省第一个资本净流入县,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为全省其他地方提供了一个可推广的样本。

系统建设正在铺开

2015年3月,在湖北省政府领导带领下,湖北省政府金融办、“一行三局”、省级金融机构及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负责人到地方开展了“金融早春行”系列活动,引导金融机构与企业对接,为地方经济发展送去“及时雨”。活动期间,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多个市州政府签订了共同培育地方企业到四板托管和挂牌、共建区域资本市场的战略合作协议。

2015年7月,湖北省政府在总结“通山模式”的基础上,正式确定首批27个县(市区)开展县域金融工作试点,新一轮县域金融工程建设正在铺开。湖北省政府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在发挥市场“无形之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有效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重要作用。“要找准三个发力点:一是政府主动作为,有效发挥指引作用,做到规划先行,优化环境;二是金融机构转变观念,深耕县域,研发创新,加强监测,防控风险;三是企业发挥主体作用,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多渠道融资。”

资本洼地逐步形成

试点县域金融工程,县域金融指标普遍上扬,资本洼地逐步形成。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湖北省27个试点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合计3037.2亿元,规模约占全省县域贷款总量的56.28%;平均增速14.08%,高于全省各项贷款增速;总体余额贷存比合计46.23%,高于全部县域余额贷存比2.81个百分点。27个试点地区涉农贷款余额及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加15.93%和24.06%,高于全省水平。

通过对接县域金融工程,湖北四板市场也实现了自身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挂牌股份公司数量、融资额和特色产业板块等主要业务指标在全国区域股权市场中居于前列。2015年上半年,湖北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湖北省股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湖北省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指引》等一系列支持四板市场开展金融产品创新的政策性文件,盘活股权“沉睡资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