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联通55亿元财务费用主要源于人民币贬值 “双降”缓压作用不大

联通55亿元财务费用主要源于人民币贬值 “双降”缓压作用不大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7日09:2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比霜降早两天到的“双降”撩动着投资者敏感的神经。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本报记者 马 燕

比霜降早两天到的“双降”撩动着投资者敏感的神经。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并抓紧完善利率的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加强央行对利率体系的调控和监督指导,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同时,为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正向激励,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理论上讲,这对那些财务费用高企的公司将是一个利好,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费用。

财务费用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筹资费用。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期间发生的利息支出(减利息收入)、汇兑损益(有的企业如商品流通企业、保险企业进行单独核算,不包括在财务费用)、金融机构手续费,企业发生的现金折扣或收到的现金折扣等。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财务费用情况。据iFind统计数据显示,联通以高达55.47亿元的财务费用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与第一名华能国际相差不大。

根据联通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不仅总额较高,并且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 55.25%,联通表示,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上涨,主要是由于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汇兑损失,指企业因向银行结售或购入外汇而产生的银行买入、卖出价与记账所采用的汇率之间的差额,以及月度(季度、年度)终了,各种外币账户的外币期末余额按照期末规定汇率折合的记账人民币金额与原账面人民币金额之间的差额等。

据《证券日报》记者向联通官方了解,此次汇兑损失主要是人民币贬值所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双降”主要对那些有大量银行借款的公司有影响。像联通这种因为汇兑损失造成财务费用大增的情况,“双降”对其影响不大。

不过,据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刘东亮表示,双降会令市场看贬人民币的情绪持续,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依然较大。

如此一来,联通因为人民币贬值而令财务费用增加的压力也将增大。这对于当前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的联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小幅下滑,主要原因在于,“营改增”税制改革、营销模式的转变导致公司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9.73%,对公司整体营业收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下滑的同时,投资收益由2014年同期的2.56亿元转变为-6.36亿元、且营业外支出同比上涨了152%,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了一定拖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