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十三五”题材持续发酵 农机等三大细分板块或接棒领涨

“十三五”题材持续发酵 农机等三大细分板块或接棒领涨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27日09: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日,“十三五”规划题材股持续发酵。继充电桩、二胎概念、健康中国之后,昨日有关大农业板块表现抢眼,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吴 珊

编者按:近日,“十三五”规划题材股持续发酵。继充电桩、二胎概念、健康中国之后,昨日有关大农业板块表现抢眼,成为市场关注的亮点。其中,农机(5.34%)、智慧农业(3.06%)、生态农业(2.96%)等细分板块指数涨幅居前,大有接棒上涨之势。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五年,为了破解现有的“三农”问题,为了与继续深化发展的新型城镇化相配套,农业现代化将是“十三五”农业政策的主线。本文特对上述三大细分领域进行仔细梳理分析,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农机 中长期仍有增长空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昨日,农机板块整体大涨5.34%,板块内可交易个股全线上涨,智慧农业、星光农业、大禹节水和一拖股份强势涨停,新研股份涨幅为7.9%,宗申动力涨幅也达到6.15%,此外,实现上涨的个股还有苏常柴A、新疆天业、新界泵业、悦达投资,涨幅分别为4.72%、3.61%、3.38%、0.57%。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8只农机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61660.98万元,其中,智慧农业大单资金净流入24515.91万元,宗申动力(8122.81万元)、星光农机(7733.28万元)、一拖股份(7681.43万元)、大禹节水(6061.23万元)、新研股份(5278.53万元)、苏常柴A(1847.8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000万元,而新界泵业大单资金净流入则为419.99万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十三五”规划将以农业政策作为主线,农机装备等行业的相关企业将直接受益。国家可能会出台多项政策促进农机装备制造发展。

国金证券表示,农业现代化催生农业机械化,看好行业在未来5年仍能保持复合10%至15%增长,中长期仍然有翻番空间,而且,随着农机行业向全程化、大型化、智能化转变,拥有技术优势的公司有望迎来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看好符合农机发展方向,以及拥抱转型升级两条主线,推荐新研股份、智慧农业、大禹节水、新界泵业、星光农机、吉峰农机。

智慧农业 估值合理潜力巨大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智慧农业板块整体大涨3.06%,板块内12只成份股实现上涨,智慧农业和芭田股份联袂涨停,史丹利、金新农、大北农、诺普信、新都化工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达到8.26%、6.68%、5.65%、5.60%、5.11%。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10只智慧农业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75160.49万元,智慧农业、芭田股份和大北农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24515.91万元、21989.71万元、11607.10万元,此外,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还有,诺普信(8186.59万元)、辉隆股份(4485.80万元)、司尔特(1590.66万元)、金正大

(1434.71万元)、正邦科技(826.25万元)、新都化工(353.85万元)、辉丰股份(169.93万元)。

事实上,智慧农业板块近期频频异动,与市场对“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对农业电商发展大力支持释放政策红利预期增强有着密切关系。在政策持续催化下,估值合理且潜力巨大的智慧农业领域,有望成为领涨农业的核心机会。

个股方面,安信证券首推大北农、智慧农业、芭田股份、新希望、正邦科技、天邦股份。

生态农业 政策面持续扶持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昨日,生态农业板块整体大涨2.96%,板块内24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大禹节水、芭田股份强势涨停,民和股份涨幅也达到9.39%,此外,史丹利、诺普信、莫高股份、登海种业、新都化工、敦煌种业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涨幅分别为8.26%、5.60%、5.57%、5.30%、5.11%、5.0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16只生态农业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2915.84万元,其中,芭田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21989.71万元,诺普信(8186.59万元)、大禹节水(6061.23万元)、隆平高科(3671.76万元)、民和股份(2592.45万元)、登海种业(2442.65万元)、司尔特(1590.66万元)、大东南(1584.49万元)、金正大(1434.71万元)、亚通股份(1063.56万元)等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超1000万元,此外,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还有华西能源、迪森股份、新都化工、莫高股份、敦煌种业、辉丰股份,大单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829.14万元、476.63万元、353.85万元、239.91万元、228.58万元、169.93万元。

生态农业是按照生态学原理和经济学原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及传统农业的有效经验建立起来的,能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农业不单纯着眼于单年的产量,单年的经济效益,而是追求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高度统一,使整个农业生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发展生态农业,构建循环型农业生产体系,国家从政策层面一直给予大力支持。分析人士表示,二级市场上,在其他改革红利概念轮炒一遍进而退潮之际,生态农业概念受益政策利好预期而崛起,引来资金布局,掀起生态农业淘金热,或成为市场新的盈利主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