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Valeant暴跌拖累美股医药板块对冲基金损失惨重

Valeant暴跌拖累美股医药板块对冲基金损失惨重

中国证券报2015年10月2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受做空机构最新报告的打击,全球仿制药巨头Valeant(纽交所交易代码:VRX)在美股市场交易的股票价格21日暴跌近20%,市值一日内蒸发近100亿美元,拖累美股医药板块显著走低。一些重仓Valeant的知名对冲基金因此损失惨重,其中比尔·阿克曼执掌的潘兴广场资本仅一日内便浮亏逾5亿美元。

药业巨头遭“空袭”

Valeant股价暴跌源于做空机构香橼在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认为Valeant未披露其同Philidor和R&O Pharmacy等专项药房之间的联系,将更多的产品放在分销渠道中,存在虚报销售数据等问题,堪称“制药业的安然”。

对此Valeant发表声明,指责香橼的研究是“谬论”,该公司没有任何销售数据是来自于专项药房的库存,香橼“错误的建立了此间的联系”,其“误导性言论似乎是为了操纵市场,打压Valeant的股价”。

尽管Valeant在第一时间强力反击,但股价仍遭遇重挫。21日美股盘中,Valeant一度下跌近40%,并引发短暂停牌,截至当天收盘,Valeant股价下跌19%,收于每股118美元,市值降至407亿美元。

Valeant的暴跌引发美股医药板块的广泛抛售,一些投资者对医药行业药品定价和销售操作的担忧加剧。21日当天,标普制药精选行业指数下跌9.4%,成分股中,Endo制药控股下跌13%,BioDelivery科学下跌10%,Mallinckrodt下跌5.6%,Horizon制药下跌3%。

资料显示,Valeant此前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皮肤病学、神经病学和品牌仿制药领域的各种药品,拥有广泛的药品组合。但近年来,Valeant改变原有商业模式,开始通过收购扩张业务,大幅缩减研发投入,加强销售队伍,在财务报表上实现了可观的高利润。在新的商业模式推动下,Valeant股价在今年8月初创下263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前三年内的涨幅超过400%,市值最高时达到900亿美元。

对冲基金现巨额浮亏

自8月初以来,受美股大市回调的带动,Valeant股价显著下滑,从8月6日创新高至今累计下跌55%。

Valeant的暴跌给重仓这只“绩优股”的对冲基金造成重创。此前在新的商业模式吸引下,不少华尔街知名投资机构都大量买入Valeant股票。彭博统计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Ruane Cunniff&Goldfarb持有这家药企9.9%的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普信资产持有6%的股份,此外“对冲基金之王”鲍尔森、孤松资本、维京环球投资者等也都位居Valeant股东名单之列。根据第二季度末的持股情况来看,Valeant的前五大股东在21日当天总计浮亏27.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执掌的潘兴广场资本在第二季度末持有1947万股Valeant股票,仅21日就损失5亿美元。但阿克曼显然对香橼的攻击不以为然,21日大举增持200万股Valeant股票,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去年,阿克曼曾联手Valeant,斥资470亿美元竞购肉毒杆菌生产商艾尔健,但最终以失败告终。知情人士称,阿克曼今年以来在Valeant上的投资总计浮亏14亿美元。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由于股价大幅下跌,Valeant可能失去赢得投资者青睐的法宝。此前Valeant通常会利用其高估值的股票来推动能实现增值的收购,并通过负债为业务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