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客观评估股市调整对中国经济影响

客观评估股市调整对中国经济影响

证券日报2015年10月12日08:0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据报道,在日前大腕云集的复旦大学某论坛上,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股市调整不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

一 帆 

据报道,在日前大腕云集的复旦大学某论坛上,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哈继铭表示,股市调整不会对中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

确实,如哈继铭先生所言,股市崩盘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融资方面和财富效应两方面,股市融资的暂停对企业融资的影响有限。理由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方式仍然是银行贷款,而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有限。哈继铭先生所提供的数据也表明,“哪怕是在股市红火的2015年上半年,A股市场融资仅约占GDP的1.6%、占新增社会融资总额的4.8%”。诚然,这些影响,相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绝不是“灾难性”的,不过,影响显然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已引起高层关注。

此前,本报记者曾敏锐观察到9月9日至22日,短短两星期内中央高层5次谈及股市,并撰文《中央高层罕见14天5谈股市:力促市场理性健康发展》,得到广泛传播。其中,9月22日,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和当日出席华盛顿州欢迎晚宴发表演讲时两次提到,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和会见企业家代表时两次提到,还有一次是李克强总理9月21日会见英国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时提到。虽然,这几次国家领导谈及股市都是外事场合,更多地是回应国际市场对A股调整的关切,并给国内外投资者释放积极信号,中国政府对国内资本市场的震荡可以把控,回稳可期,中国改革的决心坚定不移,长期投资存在更好机会,但这恰恰表明A股市场深幅调整的影响之大。

回到国内看,一直以来业界热衷追逐于各个档期的经济数据预测与解读,进入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还是引起了股市与宏观经济关联这一问题的广泛关注,哈继铭先生的上述结论显然也是由此热点议题而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最近一次吹风会上表示,三季度股市虽然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更多是心理层面影响。而早在4月份的时候,盛来运就曾表示,总体来讲,股市和经济的基本面有比较强的相关关系。但短期来说,股市的波动有市场关于股市的问题,运行中的自身规律,股市波动受政策面、资金面、投资预期等多种因素影响,所以短期变化还是由市场说了算。

历时一个季度的持续深幅调整,在时间上确实不能归为长期,但这种持续性,除了引起国际市场关注,不仅使投资人万亿财富蒸发,更对市场心理层面产生极为不利影响,而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信心缺失进一步压制萌动的向好预期,悲观情绪的产生总不会对工作生活,甚至经济活动产生积极作用。相反,股市的适度繁荣对于增强宏观经济向好预期,刺激实体经济投资意愿改善业绩,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可以产生正向循环。因而,管理层适度出手在炒作欲望膨胀时警示风险,并在连续大幅下挫中多部门联手施策,都足以证明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与宏观经济有着紧密联系。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