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时点扰动有限资金面波澜不惊

时点扰动有限资金面波澜不惊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9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9月28日,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均衡偏松,资金利率涨跌互现、波动较小。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季末和假期等时点性扰动仍未完全消退,但在货币调控积极应对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的背景下,整体流动性平稳跨节已无悬念。

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距国庆长假仅剩三个交易日,本周一(9月28)的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呈现稳中偏松格局,主流资金利率在今年以来的相对低位区域窄幅波动。

WIND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上,需求热门品种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微升1BP至1.89%,成交量较上周五下降约2000亿元至1.52万亿元;到期日落在假期内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降5BP至2.33%,成交量维持在612亿元的低位水平;完全跨过国庆长假的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持平于2.73%,成交量则大增近五成至2325亿元;此外,21天及以上期限的资金价格涨跌互现,成交量都比较小。交易员表示,昨日跨国庆长假的14天资金需求猛增,但14天回购利率仍保持稳定,指标7天回购利率更是明显下行,反映机构对于未来资金面预期乐观、资金融出积极,资金面平稳跨季和跨节均已无忧。

另外,交易所资金利率自9月中旬以来持续上升并反超银行间资金利率,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昨日上交所新国债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周五再涨30BP至2.87%,创下7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于近期交易所资金面价升量增,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季末和国庆长假带来的季节性因素,二是大量新发可质押公司债上市,机构加重交易所杠杆。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从历史经验看,交易所资金利率高于银行间市场才是常态现象,只是7月份股市下跌使得部分资金大量滞留在交易所场内,才导致交易所资金阶段性极度宽松,而近期交易所资金利率的反弹可视为对前期低率超低的修复。

进一步看,交易所资金面收紧并未妨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整体宽松格局,而且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也对交易所市场流动性形成有力支撑。事实上,昨日上交所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较上周五下跌了58BP,报3.20%,14天品种收报2.12%,仍低于同期限银行间资金利率水平。

调控护航可期 资金充裕无虞

目前来看,虽然季末和假期等时点性扰动仍未完全消退,但在货币调控积极应对以及人民币汇率企稳的背景下,整体流动性平稳跨节已无悬念。

从9月初降准生效以来的一系列货币调控措施来看,管理层维护资金面稳定、平抑资金利率波动的态度始终未变。这些措施包括:9月11日宣布调整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将此前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有利于平抑关键时点的资金需求;全国同业拆借中心14日宣布向符合条件的银行本币市场成员提供SLF(常备借贷便利申请)申请相关功能,有利于提高银行体系资金运用效率;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投放,并适时用14天逆回购操作取代7天期逆回购,稳定市场对于假期资金的需求担忧。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仅为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到期日为本周二(29日)。同时,本周也仅有本周二这一个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日。据业内人士称,央行昨日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本周和下周的正/逆回购及三个月央票询量,其中逆回购本周为14天期品种、下周为7天期品种。这意味着,本周二央行可能继续通过14天逆回购操作,向银行体系进行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外汇市场波动,是近期一度困扰资金面预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而从昨日汇率走势看,人民币兑美元在岸即期汇率已经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与离岸市场的汇差也大幅收窄到不足200基点水平,反映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继续回落。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加息延迟后,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缓解,有利于国内资金市场的稳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经过9月初以来的持续上行之后,3个月Shibor利率在昨日出现0.1BP的下降,虽然幅度很小,但作为中长期资金利率的标杆品种,这一小小的向下变动仍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对于中长期资金面的预期正在转向乐观。海通证券等分析机构指出,9月以来发电耗煤增速跌幅扩大,财新PMI初值再创新低,工业经济回落几成定局,三季度保7难度增大,未来货币宽松周期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