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林业改革加快剑指万亿元蓝海 6只林业资源股面临价值重估

林业改革加快剑指万亿元蓝海 6只林业资源股面临价值重估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24日09:2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中国政府网9月22日消息,为规范国有林场备案程序,加强国有林场管理,保障国有林场改革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据中国政府网9月22日消息,为规范国有林场备案程序,加强国有林场管理,保障国有林场改革顺利进行,促进国有林场健康发展,国家林业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国有林场备案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从国有林场备案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及程序等方面规范国有林场备案工作。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林场改革从长远来看将利好林业类企业发展。对政府监管的清晰定位、对林场企业性质的还原,有利于提高林场的经营决策效率、提高国有林场的生产积极性;而对林区有序的停止采伐,则在切实建立和保护生态系统的情况下,有利于林业企业后续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也给此后加入的竞争者形成了政策壁垒,提高了林业企业现有储备林地的估值。

受此影响,昨日林改概念股表现可圈可点,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在昨日可交易的8只林改概念股中(剔除停牌4只个股),有4只概念股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当日下跌2.19%),其中永安林业强势上涨9.94%,青山纸业、福建金森也实现逆市上涨,分别达到5.22%、2.29%。与此同时,在昨日实现逆市上涨的3只林改概念股中,有2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分别为青山纸业(1358.89万元)、永安林业(711.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林业改革政策利好频现,7月24日,国家发改委和林业局印发《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快研究制定国有林场管理法律制度措施和国有林场中长期发展规划。在信贷方面,开发适合国有林场特点的信贷产品,充分利用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政策,拓宽国有林场融资渠道。国有林场从事的经营活动要实行市场化运作,对商品林采伐、林业特色产业和森林旅游等暂不能分开的经营活动,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方案提出,将所有天然林纳入保护范围。建立国家用材林储备制度。逐步推进国有林区政企分开,完善以购买服务为主的国有林场公益林管护机制。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稳定承包权,拓展经营权能,健全林权抵押贷款和流转制度。

我国是世界上森林资源最短缺的国家之一,森林覆盖率低,人均占有量少。由于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和木材等林产品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加上天然林停伐和调减木材产量,我国木材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进口依赖度较大。

投资机会方面,分析人士表示,林业改革有望提升行业投资效应,之前林业局会议提出力争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6万亿元,林业改革的落实将进一步挖掘林业产业蓝海,拥有林业资源类个股价值有望迎来重估。A股上市公司中,永安林业拥有大于95.72万亩林权,182万亩可控林,182万亩规划;升达林业拥有10万亩林权,17万亩可控林,100万亩规划;威华股份拥有46万亩林权(其中4万亩办理中),65万亩可控林,175万亩规划;青山纸业拥有51.7万亩林权(还有9.40万亩办理中),61.1万亩可控林,160万亩规划;岳阳纸业拥有63万亩林权,63万亩可控林,105万亩规划。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