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监管层执法加码严打违法违规肃清资本市场

监管层执法加码严打违法违规肃清资本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9日08: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18日公布11起案件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这已经是证监会连续数周向社会批量公布案件,透出监管层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信号,并显示出监管层通过持续常态高压肃清资本市场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许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证监会18日公布11起案件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其中5起涉及股票价格操纵,6起涉及非法经营证券业务。这已经是证监会连续数周向社会批量公布案件,透出监管层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信号,并显示出监管层通过持续常态高压肃清资本市场的决心。

近期,证监会对市场操纵行为、大股东违规减持、短线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罚没款金额较大。尤其是针对影响股票价格的市场操纵行为,证监会更是频出重拳。

“操纵市场行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误导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扭曲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

他说,证监会依据证券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国证券期货市场发展现状和规律,综合考虑行为人交易手法的不公平性、交易行为的不合理性、对相关证券期货价格和交易量的影响等因素,对是否构成操纵行为作出审慎认定,并依据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近期处理的几个操纵案件,因为涉案金额巨大,违法情节较为严重,证监会对行为人在没收违法所得的基础上,给予了处以三倍罚款的从重处罚。”邓舸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证监会查处的操纵案件中,有不少出现了新型操纵方式。上周公布的2个操纵案件和本周公布的5个操纵案件均是新型操纵案件,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案系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案系证监会查处的利用融券交易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

“证券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操纵行为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的高效、公正和透明,证监会将对各类操纵行为迅速、坚决依法予以打击。”邓舸说。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证监会执法不断加码,案件查处的效率和处罚力度明显提高,这种高压态势将持续下去,以对违法违规者形成震慑,肃清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