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国电投混改悬而未决 旗下融资租赁公司急切登陆新三板

国电投混改悬而未决 旗下融资租赁公司急切登陆新三板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15日08:20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随着国企改革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再次被资本市场所关注。为推动国企改革而刚刚重组完成的国电投,混改也拉开了序幕。

本报记者 李春莲 

随着国企改革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再次被资本市场所关注。为推动国企改革而刚刚重组完成的国电投,混改也拉开了序幕。

近日,国电投旗下的中国康富登陆新三板,成为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融资租赁大型央企控股企业。除了国电投,三一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民资也是中国康富的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五大发电集团中首家实施混改的集团,也是国电投改革的重要一步。

国电投有关领导表示,此举为推进公司金融板块整体进入资本市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除了混改,国电投的改革不断升温,核电资产注入预期强烈。推进全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其战略目标。

分析师表示,国企改革逐步加速,除了混改,国企改革还将通过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来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

国电投混改拉开序幕

随着国企改革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国企的改革路径颇受关注。

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层面,意见还明确,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

实际上,在这份意见出台前,不少国企已经开始着手改革。

近日,国电投旗下中国康富在新三板上市,这是其重组后首次资本运作。

国电投有关领导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是公司金融板块首家企业亮相资本市场,为集团投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拉开了序幕,也为推进金融板块整体进入资本市场,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电投联合三一集团、摩根士丹利等民资积极参与央企混改,发力国企改革首次尝试。

需要一提的是,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后组建国电投,本来就是国务院布局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组建后的国电投,按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把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战略定位,致力与各种资本共同发展。

而正是通过这种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本运作,中国康富实现了大型中央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国际投行的股东配置格局。

国电投总会计师王益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这是对国电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支持,也是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国际资本、社会资本共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亚明也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融合,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开展资本运作,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等,投资实业拥有股权,并对持有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

核电资产注入再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混改,重组后的国电投资产证券化的预期强烈,而这也与国企改革提倡的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相吻合。

国电投董事长王炳华曾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考虑通过多种形式进入资本市场。将借用原中电投现有上市公司或者直接上市的办法,尽快推进核电资产上市。

“公司高度重视资本市场运作,把资本运作作为公司整体战略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提出了推进全资产证券化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 国电投有关领导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核电资产上市也是大势所趋。目前,中广核电力于去年在港上市,中国核电今年在A股上市,中国核建也已经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

据了解,目前国电投旗下的上市平台有8 家,其中A 股有6 家,H股有2家。A股包括东方能源、上海电力、吉电股份、中电远达、漳泽电力(非控股)以及露天煤业;H 股为中国电力和中国电力新能源。

需要一提的是,国电投资产证券化率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最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有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方能源作为国电投旗下清洁能源平台,存在获得集团核电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国电投资产证券化率提升空间大,东方能源有望成为其新能源资产证券化的平台。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电投累计装机容量达到96.67GW,清洁能源比重38.47%,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站运营商。

分析师认为,发电集团整合打造专门的新能源运营平台,可以进行专业化管理、减少同业竞争、拓展融资渠道。

“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成为今年乃至较长时期内电力行业的投资主题之一。”上述券商人士还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