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息红利税能否取消

股息红利税能否取消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2日03:05分类:新华社报刊

□皮海洲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股息红利税政策进行调整。

   其中,持股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持股1个月至1年的,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的,税负为20%。

再次对股息红利税进行调整,这是顺应目前市场呼声的。基于今年6月15日以来的股市暴跌,市场对各种维稳措施充满期盼,其中就包括对股息红利税的调整。

   而与2012年11月16日管理层首次推出的红利税差别化征收政策相比,本次股息红利税的调整无疑有了进步,那就是对持股1年以上的,原来红利税需要征收5%,而新政策改为暂免征了。

但对股息红利税的征收只是作出这样的修改显然是不够的。实际上,对股息红利税的征收,不仅持股超过1年的投资者需要免征红利税,而且持股不满1年的投资者,包括持股在1个月以内的投资者,都应该免征红利税。换言之,股息红利税的征收应予以全面取消。

应该说,本次调整股息红利税的意图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鼓励长期投资行为,管理层的这份用心是良苦的。作为理性投资者,应该奉行的是价值投资,而不是盲目的长期投资,一味地死捂股。正确的投资方法是,在上市公司的股票具备投资价值时,投资者可以进行长期投资,而当股票的投资价值被透支时,则应将股票抛掉。

   因此,是否长期投资关键取决于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当股票的投资价值不复存在时,仍然长期持有,这是不足取的。今年股市的暴涨暴跌行情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投资者如果持股不动的话,就会错失赚钱的机会,甚至让自己蒙受巨大的投资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股息红利税的征收,会导致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负担越大现象的出现。比如某只股票收盘价10元,每股分红0.50元,其除息后的股价就变成了9.50元。如果征收10%的红利税,投资者需要支付每股0.05元的红利税,也就是说投资者每股损失0.05元。如果该公司的分红增加到每股1元的话,按10%征收红利税,投资者每股需要支付0.10元的红利税,即投资者每股多亏损0.05元钱。

因此,对成熟的投资者来说,他们往往不参与上市公司分红,而是在上市公司分红除息之后再买进相关公司的股票。

   此外,为了增加股票投资价值,股息红利税也有必要予以取消。最近若干年,管理层一直都在强调要增加投资者回报,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因此,本着增加投资者回报的原则,股息红利税有必要全面取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