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三大交易所拟引入熔断机制 设5%、7%两档阈值

三大交易所拟引入熔断机制 设5%、7%两档阈值

中国证券网2015年09月07日20:4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交所官网9月7日晚间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

上交所官网9月7日晚间关于就指数熔断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

根据通知,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

主要考虑有:一是5%作为第一档阈值可以兼顾设置冷静期和保持正常交易的双重需要;触发7%的情况虽然较少,但属于需要防范的重大异常情况,应当一并考虑。二是双向熔断更有利于抑制过度交易,控制市场波动。境内市场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投资者结构以中小散户为主,价格双向波动较大,既出现过恐慌性下跌,也出现过过快上涨,包括因事故导致市场短期大幅上涨的情况。因此,当市场“暴涨”时,也需要熔断机制稳定市场亢奋情绪,防范投资者对市场上涨的过度反应,使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一步确认当前的价格是否合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