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北美与日本汽车行业纠纷令TPP协议受阻

北美与日本汽车行业纠纷令TPP协议受阻

腾讯财经2015年09月04日08:15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而言,一场有关汽车组装方法的争斗令北美与日本的汽车行业陷入了纠纷,从而导致这项协议的达成遭到了阻碍。

北京时间9月4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而言,一场有关汽车组装方法的争斗令北美与日本的汽车行业陷入了纠纷,从而导致这项协议的达成遭到了阻碍。

这场有关哪些汽车应有资格享受免关税贸易待遇的争端是在7月底的高级别谈判中浮出水面的,此次谈判未能达成涉及12个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对完成这项协议来说,这个有关汽车的僵局是最新的“并发症”,其他阻碍其达成的问题则还包括奶制品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加拿大的大选季节和即将来临的美国和日本竞选运动等。

与北美汽车公司相比,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对产自其他国家的部件的依赖程度更高,比如说中国和泰国等,而这两个国家都不会是TPP联盟的成员国,它们不希望该协议导致这种供应链遭到破坏。

墨西哥汽车行业正在领头发起一场运动,目标是确保汽车能在TPP成员国内部自由贸易,这个行业至少有一半的部件供应来自于该联盟内部。与此同时,美国劳工组织和一些供应商担心会有更多的工作岗位被转移到海外市场上,因此也支持在TPP成员国内部实施更加严格的规定。

在这场纠纷中陷入进退两难困境的则是美国官员,他们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一直都在就汽车及其他问题跟日本展开紧锣密鼓的谈判,但与此同时他们也不希望令美国劳动者或是北美邻国感到不满。

就这个问题而言,墨西哥所面临的风险是最大的,该国正在利用现有的自由贸易协议以吸引投资和提高产量。

“我们对这种情况感到非常担心。”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Mexican Automotive Industry Association,AMIA)的执行理事爱德华多·索利斯(Eduardo Solis)说道。对于规模庞大的美国市场来说,墨西哥和加拿大都是领先的汽车和部件供应国,因此它们不希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将这种贸易优势转移给日本。

与汽车及其部件有关的这场纠纷凸显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已有二十年历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这三个北美国家内部建立起了一个汽车行业“发电所”。

“我们将会失去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所带来的一切。”墨西哥行业协会“国家汽车部件产业”(National Auto Parts Industry)的执行理事奥斯卡·阿尔宾(Oscar Albin)说道。“我们将会失去汽车部件的生产,而美国则将失去主要的原材料市场。这是极度危险的。”

阿尔宾及其他一些汽车行业官员正在推进一项倡议,希望在TPP中将免税汽车产品的原产地比例保持在50%以上。对于墨西哥制造业来说,拥有70万名雇员和600亿美元出口销售额(出口主要面向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汽车部件行业无疑是其中流砥柱。

美国和日本方面的官员则表示,这种规定很复杂,并指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中的原产地规则无法轻易转化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的同类规则。

“我们正致力于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制定一项强有力的原产地规则,使其能达成我们的目标,也就是确保这项协议可令其未来的成员国从中受益,并确保其可促进充满生气的本土汽车行业,为就业提供支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发言人马特·麦克阿尔万纳(Matt McAlvanah)说道。

整体来说,美国汽车制造商更希望原产地规则能够比较中性化,原因是严格的规则可能会抑制其对全球供应链的依赖;而从另一方面来说,松弛的规则将令来自于亚洲同业公司的竞争压力加大,一名美国汽车公司高管说道。

但是,代表着一批汽车公司的劳工组织(其中包括代表汽车部件公司工人的劳工组织)则希望能有比较严格的规则,目的是防止大多数汽车部件在中国等国家中生产,这些国家不准备签约遵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劳工和环境标准。

“这将令工作岗位面临威胁。”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总裁理查德·杜姆卡(Richard Trumka)周二在华盛顿说道。他指出,如果相关各方正式考虑新闻报道中所称较为松弛的原产地规则,那么将是“荒谬可笑”的一件事情。他已经在上个月向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发出了一封信函,敦促其推进比较严格的原产地规则。

对墨西哥来说,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的原产地规则比较松弛,那么该国推进豪华车业务发展的计划可能受到破坏,而日本生产商则将从中获益,业内专家说道。“我们可能会看到,价格非常低廉的丰田或雷克萨斯汽车抵达美国市场,而它们会大量使用中国生产的部件。”总部设在密歇根州安阿伯市(Ann Arbor)的汽车研究中心( 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的首席经济学家肖恩·麦克阿林登(Sean McAlinden)说道。

与此同时,松弛的原产地规则还可能会破坏奥巴马政府的论点,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将可建立起一种“上路规则”,给中国在该地区占据的主导地位带来压力。“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的)目标是建立起一个贸易联盟以对抗中国,那么你怎么才能让这个联盟面向来自于中国人的庞大进口而开放呢?”麦克阿林登说道。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J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驻华盛顿办事处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仅表示该协会成员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存在分歧。一名日本政府官员则表示,该国支持允许更大比例的部件来自TPP联盟外部,目的是保护汽车制造商的现有供应链,而不是为了鼓励企业将业务外包给中国。(星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