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风帆股份定增募资138亿元注入七大动力业务资产

风帆股份定增募资138亿元注入七大动力业务资产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01日08:2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8月31日,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风帆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本报记者 李京京 

8月31日,中船重工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风帆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显示,风帆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以及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购买中船重工集团下属的七大动力资产。重组完成后,风帆股份将利用注入资产的协同效应,推动动力装备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同时,中船重工集团又添一独立的动力装备资本平台,加速实现军工资产证券化。 

根据风帆股份发布的预案,本次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资产包括广瀚动力100%股权、上海推进100%股权、齐耀重工100%股权、齐耀动力15%股权、长海电推100%股权、长海新能源30%股权、海王核能100%股权、特种设备28.47%股权、武汉船机90%股权、齐耀控股100%股权、宜昌船柴100%股权、河柴重工100%股权、风帆回收100%股权、风帆机电100%股权、风帆铸造100%股权、中船重工集团以其拨入宜昌船柴、河柴重工、武汉船机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项目投资补助资金形成的权益和债权、中船重工集团持有的3宗土地使用权和风帆集团持有的2宗土地使用权。上述资产合计预估值138.75亿元。同时,风帆股份拟向中船重工集团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火炬能源100%股权,预估值5.43亿元。

募集配套资金方面,本次风帆股份拟募集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100%的资金,即约138.75亿元。

通过本次交易,风帆股份将注入较大规模并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动力业务相关资产,成为国内技术最全面的动力业务龙头企业,业务范围涵盖燃气动力、蒸汽动力、化学动力、全电动力、民用核动力、柴油机动力、热气机动力等七大动力,有助于上市公司实施转型升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

同时,推进军工资产的证券化,在更广的层面、更多的平台上实现国有军工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有助于为公司发展打通融资通道,减少集团内部竞争,引入社会监督机制,进而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的运行效率。通过本次交易,风帆股份将成为国内技术最全面的动力业务上市公司。在军工产业面临较大发展空间的背景下,风帆股份未来也有望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