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增长三角地区卸下“头号”高不良率包袱

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增长三角地区卸下“头号”高不良率包袱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01日08:39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A股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已披露完毕。而各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除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持平外,其余15家上市银行这一指标均较年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显示银行资产质量的拐点仍未到来。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A股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已披露完毕。而各家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除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持平外,其余15家上市银行这一指标均较年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显示银行资产质量的拐点仍未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一直被认为拖了上市银行资产质量后腿的长三角地区,在今年上半年已出现变化。在国有银行中,这一地区不良贷款率的高数值“地位”正被如珠三角地区或西部地区所取代。

不良贷款率仍一路上扬

与净利润增幅下滑相似,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这两种“不良”指标的增加,同样让各家银行头疼不已。而从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两项不良贷款指标的增长仍在持续,资产质量拐点仍未到来。

上市银行半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A股16家上市银行累计新增不良贷款余额1810.43亿元,同比增长134.7%。除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处于个位数外,其余15家银行不良贷款额增幅都已在两位数之上。

在这全部16家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今年年初增长49.79%,这一增幅为所有上市银行中最高。此外,五家国有大行增幅均突破两位数。其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额增幅最大的是工商银行,较今年年初增长31.32%;而最低的交通银行,增幅也达到了16.59%。

与不良贷款余额普增同步的是,各家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全面上升。除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今年年初相比持平外,1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而不良贷款率走高方面,在国有大行身上体现更为明显。

截至今年6月末,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83%,是所有上市银行中最高的。此外,建行、中行、工行以及交行的不良贷款率水平分别为1.42%、1.41%、1.40%、1.35%,这几家国有银行在这一指标上均较为“靠前”,不良贷款率要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

长三角地区卸下“头号”包袱

长三角地区由于集中了大量中小企业,受经济下行影响比较大,也正因如此,在近年来上市银行发布的业绩报告中,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始终居高不下,已成为制约银行资产质量的“雷区”。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五大国有银行半年报数据发现,虽然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率指标仍居高不下,但该地区不良贷款率却逐渐被珠三角地区或西部地区超过,此外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的增速与占比也出现下降的迹象。

由于国有银行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区,且区域分布较其它上市银行相对平均,选取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指标分布情况相对客观(中行、交行未披露区域不良贷款分布情况)。各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建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在国有银行中最高,为2.41%;工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1.59%;农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为1.67%。但上述国有银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数值已然不是所有地区中最高的。

以工行为例,截至今年上半年,该行珠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达1.79%,已然比长三角地区的高出0.2个百分点。而农行,相较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1.67%的水平,同期该行珠三角地区及西部地区的不良贷款率则分别高达1.80%和2.29%。

除了不良贷款率数值已低于部分区域外,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率增幅也已出现放缓迹象。工行长三角地区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增加0.39个百分点,而同期该行西部地区不良贷款率则增长了0.44个百分点。农行半年报也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增加较多为的西部地区和长三角两个区域,不良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加141.72亿元和78.90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较年初上升0.61个百分点和0.3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