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平板电脑逆袭

平板电脑逆袭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殷鹏

在梵高名作《星空》的局部,嵌入一款平板电脑,以彰显同一主题下,其优质画质的表现力,这就是三星新推出的平板Galaxy Tab S2,主打轻薄特色,厚度为5.6mm,比苹果iPad Air2的7.9mm还要薄,这也是Galaxy家族中最薄产品。厚度降低后带来的是良好的便携性,至于重量,8英寸版仅265克,而9.7英寸版为407克,均超越同规格iPad。在超薄厚度下,该机依然拥有持久的电池续航时间。Tab S2能方便地进行分屏多任务及窗口多任务操作。配合外置键盘后,其办公效能向笔记电脑大步靠拢。凡此种种,这款平板电脑表达的诉求只有一个———摆脱平板家族的尴尬地位。

不过,平板电脑销量持续下滑已是事实。虽iPad掀起平板电脑的销售热潮,但如今就连iPad销量都遭遇滑坡。据美国媒体报道,i-Pad2015年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4470万台,较去年同期的4800万台缩减7%。而包括屏幕较大的iPad和iPad Mini在内,苹果平板电脑出货量亦较早年同期下滑26个百分点。

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影响平板电脑销售呢?

随着智能手机尺寸越来越大,平板电脑屏幕尺寸优势已不明显。手机5英寸左右的屏幕,对于查看在线视频及玩移动端游戏都有不错体验。重要的是,手机还是用户的联络中心,因此放下手机用平板电脑做同样的娱乐活动,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并无太大必要。

平板电脑屏幕尺寸大,导致携带麻烦。尤其是10英寸平板电脑,依靠手持携带明显不现实。且很多平板电脑仅支持WIFI网络,无法实时连接外部世界。

   与笔记本电脑相比,很少人利用平板电脑办公。平板电脑使用的系统主要是安卓和iOS系统,这两种系统目前主要应用在移动设备之上,其软件优化也是基于触控的体验。因此用户在使用各种办公软件时,需通过触控得以实现。而文字输入、软件操作都离不开键盘,触控键盘效率较低,无法实现真正的工作。当然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蓝牙键盘,但这些轻巧的键盘,为完美对接平板电脑,本身尺寸都不大,在输入体验方面存在缺陷。

平板电脑刚崛起时,很多用户没有类产品,从无到有的巨大需求刺激平板电脑市场快速增长。随着市场饱和及大屏幕手机的竞争,平板电脑新用户逐渐减少,而更新的用户数量也显不足。当智能手机尺寸越来越大、笔记本电脑越来越轻薄时,平板电脑处境就愈发尴尬,这样一来全球市场逐渐萎缩也就不足为奇。

那么,平板电脑真的会被宽屏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取代吗?其实,平板电脑优势依然存在,比如运行速度更快、屏幕显示更出色、电池续航时间更长等。

分析人士认为,宽屏智能手机完全取代平板的判断为时过早,平板电脑不仅有娱乐功能,其办公功能是宽屏智能手机所无法比拟的。就像平板电脑没能取代传统PC一样,宽屏智能手机也没有办法完全取代平板,平板电脑未来将更多体现在商业应用中,三星与苹果这对冤家对头正在这些方面展开激烈角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