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杨成长:股市会找到与实体经济相称的“底”

杨成长:股市会找到与实体经济相称的“底”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7日04: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超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2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近期出现一定程度的动荡,但这并不是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对于中国股市近期波动,杨成长认为,价值回归过程中的调整使投资者出现了普遍的悲观心态,但中国经济正逐渐走出困难期,股市的适度下跌和股价的结构性调整将确立一个稳定的根基,逐步找到与实体经济相称的“底”。

杨成长表示,发生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的概率较小。“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欧洲、美国、日本,经济总体来说平稳向好,这和2007年的情况不一样,当时的情况是实体经济本身在增长方式或结构上出了问题。目前,这些经济体总体而言杠杆在下降,经济在复苏。”他认为,欧洲、美国、日本等资本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是合理的,2007年之后,这些经济体相继采取了宽松甚至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其负效应是刺激了资产价格的上涨,股市涨幅超越了实体经济变好的程度。近期,这些经济体股市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主要是其自身因素导致的。

杨成长表示,中国股市的调整出现在价值回归的过程中。国际资本市场的动荡等因素使得投资者心态不稳,股市出现大幅下调的局面。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一些传统产业在走下坡路,一些新兴产业在上升,市场观点各执一端。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困难期,制造业投资下降的同时,服务业、消费产业贡献在不断上升。股市中占比较高的传统产业业绩增长放缓,导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不理想,而占比较小的新兴产业被爆炒,估值偏高。所有这些都需要股市的适度下跌和股价的结构性调整确立一个稳定的根基。“由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的共振,投资者出现了普遍的悲观心态,导致股市出现下跌,但这种状况不会延续。股市会逐步找到与实体经济相称的'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