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7日04:43分类:新华社报刊

专家观点

不应提高分级基金投资门槛

济安金信基金中心主任 王群航

首先,反对提高分级基金的投资门槛,这是因为:普通门槛的高低与投资者素质无关;应继续大力加强投资者专项教育,量化到每个证券营业部、每个基金公司;提高门槛仅仅针对场外,不是场内,没有意义;如果提高门槛,则是让大中型资金能够套利,中小投资者只能做二级市场的买卖,这不公平。目前分级基金风险爆发是因为二级市场,更何况套利是规避风险的措施之一。

其次,反对放开分级基金B份额的涨跌停板限制。在投资者的交易能力、契约精神、专业素质都有限的情况下,这样做只会增加投机的风险。有观点认为,放开B份额涨跌停板限制可以让投资者在上涨时能追高买到、在下跌时能杀跌卖掉,但这一切都把风险转嫁给了其他人。

行情软件应及时显示重要数据

集思录高级顾问 佐佐

分级基金B份额作为杠杆型金融衍生工具,目前设置10%的涨跌停板限制是有问题的,当市场发生大涨或大跌时,如果分级B份额的净值涨跌幅大于10%时,分级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交易受涨跌停板的限制,导致价格连续多日赶不上净值的涨跌,出现“涨停时想买买不进,跌停时想卖卖不出”的问题。

券商投资顾问、客户经理、证券经纪人存在一些问题。这个群体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有的人对分级基金一知半解,让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买入高风险的分级B,发生下折后一味推卸责任,怂恿投资者去找基金公司理论。因此,应在新版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教材的“基础知识”、“证券投资基金”部分加大分级基金的篇幅。在实践中,应要求券商制作“杠杆ETF、分级基金杠杆份额交易风险揭示书”,设计投资者分级基金测评题库。券商应当对杠杆型基金产品进行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测评。

行情软件也存在一定问题。这些软件每个交易日都不能及时公布交易所网站的基金份额数据,连AB份额的参考净值都出现延迟1、2天发布的情况。这些软件应对AB份额分类排列,必须显示A类份额约定收益规则、每年定期折算日,母基金跟踪标的指数,B类份额实时估算净值、实时净值杠杆、实时价格杠杆、下折母基金所需跌幅等重要数据。

分级基金规则没有大问题,可以考虑将6倍杠杆降至4倍。杠杆如果降得太多,会导致下折频繁。如果设置资金门槛,则将一部分理解分级基金的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导致基金成交量大幅萎缩、整体折价、大量合并赎回套利,给市场带来抛售压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