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原油持续下跌橡胶被阴霾笼罩

原油持续下跌橡胶被阴霾笼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7日04: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已连续下跌8周,创29年最长记录。受国际油价暴跌影响,大宗商品市场饱受冲击,今年以来上海橡胶期货价格累计跌幅约17%。近日,受全球股市暴跌影响,橡胶价格一挫再挫,沪胶主力合约价格25日收于每吨11295元,跌幅为2.55%。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内橡胶现货市场弱势走低,在美元强势、近期主产区供应充足背景下,预计后期供应增长压力较大,胶价仍然难摆脱困境,但短期有可能随着股市反弹。

国际油价或跌至每桶35美元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原油供大于求、美元走强等多种因素影响,油价不断震荡下跌。

据生意社监测,8月24日WTI原油商品指数为45.49,创下周期内的历史新低,较2013年9月8日最高点124.29点下降了63.40%。(注:周期指2011年9月1日至今) ,8月24日Brent原油商品指数为45.37,创下周期内的历史新低,较2014年9月9日最高点100.00点下降了54.63%。(注:周期指2014年9月9日至今)。

生意社分析师张康认为,后期市场油价反弹动力不足,将继续低位震荡。国际原油市场仍然难以摆脱供需失衡的影响,一方面供应仍在不断增长,OPEC产量持续创新高;另一方面原油需求不容乐观,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迟迟不能消褪。后市原油价格或可跌至35美元/桶。

短期胶价仍不乐观

油价令其他商品也遭受拖累,但自身基本面更是弱势的根本原因。进入2015年7月,天然橡胶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虽然7月初复合胶新标如期实施给市场一定的动力,但是受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加上国内下游需求进入产销淡季,天胶现货成交不畅拖累,7月上旬沪胶在空头压制下大幅走跌。

机构人士表示,一方面,目前上游市场原料供应充足,近期是产胶高峰期。另一方面,下游市场全钢胎开工率走低,多数企业开工维持稳定,厂家出货一般,由于某些特殊因素,导致在京津冀地区的出货速度减少,“双反”确定以后,美国市场订单较少,半钢胎开工率为66.71%,同比下滑9.69%。

由于胶价长期处于低位挫伤胶农积极性,导致胶农弃割弃管,以及受厄尔尼诺影响天气长时间炎热和干旱,尤其在东南亚地区。一些国际机构在最新报告中称,2015年天然橡胶产量料将同比增加4.4%。但依目前的生产情况,如果接下来胶价仍保持低位,天气依旧干旱,预计2015年下半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增长有限。

业内人士表示,原料供应的充裕使得泰国原料价格持续下滑,上周交易所库存及仓单继续增加,下游开工率依然不减企稳,整体市场的悲观情绪让沪胶有望继续向下寻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