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探营兴竹信息谋求“能源互联网+”业务突破

新三板探营兴竹信息谋求“能源互联网+”业务突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5日05: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继去年成为新三板首家做市交易公司后,兴竹信息(430253)日前再次开启业内先河,设立定期投资者接待日制度,并举办首次新三板投资者公开接待日活动。

兴竹信息董事长朱明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立足现有主业,利用公司优势,业务已突破传统能源行业,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为其他行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目前已在家庭用分布式光伏领域信息化获得新突破。

ERP老牌企业

成立于1994年的兴竹信息是国内ERP老牌企业,主营业务主要是为电力、煤炭、新能源为主的电力能源行业提供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软件的研发、咨询、实施以及运维服务。在央企以及大型国企领域,公司已经基本形成优质的固定客户群,如大唐集团、中电投、华能集团、京能集团、国家电网、神华集团、中冶集团、浙能集团、粤电电力等。

此前,随着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推进,ERP产业从无到有,呈现出空前的发展良机。当前,央企信息化的基础建设已经基本完成,ERP市场的发展告别了高增长的时代。兴竹信息董事长朱明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过去十几年兴竹信息的发展,一直是沿着ERP的发展方向往前走。ERP可以看作是企业传统信息化中的重要抓手。当前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正在深入,互联网技术已经完全成熟,发展趋势是'+互联网’,进行信息技术改造。这种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ERP市场,现在坚持仍然在做的已经不多了,除了五大咨询公司外,国内无论是A股公司还是三板公司,还做这一业务的不多。”朱明华认为,“从当前形势来看,由于进入壁垒较高,行业内的公司仍然有业务可以做,但是必须清楚地认识到,ERP实施业务高增长的时代已过,下一步是ERP的深化应用。”

朱明华介绍,目前,ERP业务仍然给兴竹信息贡献了主要的业务收入。公司目标是在这个细分领域仍然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使兴竹信息在行业内具有稳固的一席之地。另外,通过十几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开展互联网+业务,即利用互联网技术为传统行业业务做信息化服务。

深入家庭光伏领域

本次投资者接待日上,兴竹信息将家庭光伏发电业务+互联网信息平台,作为重点案例进行了介绍,也给外界传递出“能源互联网+”将成为公司新业务重要突破口的信息。

兴竹信息目前从事该业务的公司主要是项目公司———万家灯火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兴竹信息从去年开始就在思考业务突破,现在可以说,已经有好的开端。”朱明华说,公司的优势是基础的信息化服务,包括信息化系统构建、开发、数据采集、数据处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等。公司最终深入分布式家庭光伏领域,一是光伏发电技术成熟,政策对该领域大力扶持,没有技术和政策风险;二是兴竹信息之前的客户多集中在电力能源领域,对行业的积累较深,切入到该领域也是水到渠成。

“公司目前主要谋求三项突破:一是行业突破。公司过去立足在电力能源行业,公司要依托互联网技术,稳步拓展其他行业的业务。二是商业模式的突破。公司开发的信息系统,不能只是按项目收取开发费,未来还要运营维护这个系统,持续收取运营费。万家灯火的信息化平台,还在电力能源行业,突破的是商业模式。三是客户类型突破。公司目前的客户都是央企和大型国企,公司内部的目标是随着新的业务的拓展,3-5年内,非央企和国企类客户至少能够占公司客户的60%。”朱明华说。

   就业务的毛利来看,朱明华说,新业务和老业务的毛利率并没有太大的不同,都是40%多的毛利,但结果是带来了巨大的业务增量,开辟了新的业务基础。大家可以设想一下这样的图景:用互联网技术把100万户农民家庭光伏发电连接起来,实现运营维护、自动数据采集、上网结算、电费支付等。没有互联网技术,这是不能实现的。“就现有的业务进展来看,相对于年初的预估,公司今年新业务的进展已经超过了公司本来的预期。”

维护投资者关系

兴竹信息作为首家设立定期投资者接待日的新三板公司,并非偶然。在新三板市场,兴竹信息在响应新制度建设上一直积极走在前列。去年7月份,做市商制度一经推出,公司即公告做市,成为三板市场第一家做市企业。朱明华坦言,设立定期投资者接待日的想法已有相当长的时间,公司需要和投资者进行经常的信息沟通和交流,既向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学习,也向国内主板A股公司学习,想法得到了股转系统的支持。

“投资者关心兴竹信息,兴竹信息也关注投资者。公司花了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究竟是哪些投资者买入了兴竹信息的股票,最终发现很多IT从业人员和原先从事IT后来从事投资的投资者成为了公司的股东,可能这些投资者更加能看懂公司的业务。”朱明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做这项工作,也是为了分清楚哪些是公司的财务投资者,哪些是战略投资者,以便于公司也能挖掘股东的资源,寻求和股东之间的业务合作。

针对投资者关于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大的疑问,朱明华表示,这是公司目前的客户结构都是央企或者大型国企所带来的固定账期所决定的,由于客户优质,不存在坏账的问题。朱明华认为,随着未来开拓新的客户,客户结构的改变,这一状况会改变。

朱明华同时也表示,登陆新三板让兴竹信息抓住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时代机遇,促进了公司近年业务的腾飞。“不少投资者询问公司转板的问题,实际上,如果流动性充裕,交易活跃,公司也不必考虑转板。一个流动性健康的,能持续融资的市场环境,是公司发展所必需的。目前新三板的融资效率能满足公司需要。关于转板问题,公司会坚持两条腿走路,做两手准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