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家战略下中国媒体融合发展迈向纵深

国家战略下中国媒体融合发展迈向纵深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31日07: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社电

30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2015)上与会代表形成共识:媒体融合目前已经与中国社会转型和国家战略发展紧密结合,在社会信息传播各个实践层面不断迈向纵深。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等出席会议。

会议同时发布了由新华社出品、由我国媒体融合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团队通过长期深入研究形成的《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4-2015)》。报告从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经营融合、管理融合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媒体融合的进程和发展态势。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报告指出,这个文件在我国媒体融合的发展历史上有标志性意义。媒体融合与中国社会转型和国家战略发展要求相结合,开始承载重大深远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

报告认为,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渠道,构建新的传播关系、新的媒体平台,也就是要解决这一新的媒体系统的用户平台如何构建,其内容如何生产、如何分发,商业模式如何建立等问题。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在致辞中表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一年来,“媒体融合”成为中国媒体发展的“主旋律”和“关键词”,国内媒体你追我赶,奋楫争先,努力推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深度融合,不断将融合推向纵深发展。今年6月上旬,新华社相继推出了“新华社”客户端新版和新华网新版,这是新华社直接面向亿万网民的两个“窗口”,是新华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两个“轮子”。7月上旬,新华社“全媒报道平台”启动运行,这是新华社探索全媒体采编发流程再造、一体化运行和产品研发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新华社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自2013年以来,新华社以国家通讯社的名义,组织编写并发布年度《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发展报告全面记录中国新兴媒体在融合发展方面的实践和探索,追踪并解析传媒业技术演进、市场变化、产业革新过程中涌现的热点,研判中国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与走向。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由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新华网、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至今年已举办3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