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泰君安上半年净利预增逾三倍

国泰君安上半年净利预增逾三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3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7月12日晚间,国泰君安、同方股份等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多家公司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其中,国泰君安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幅逾三倍,同方股份预计上半年净赚7.4亿元到7.6亿元之间,同比增幅1662%-1710%。

业绩大幅增长

国泰君安上市后发布的首份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42%-356%。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证券市场同期交投活跃,沪深股票交易额同比增长544%。

同方股份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将大幅增长。同方股份称,主要原因是公司数字电视部分业务证券化之后,所持有的上海东方明珠多媒体股份公司股票的处置收益,以及公司下属子公司重庆国信控股有限公司在报告期内收益大幅增加。

中科金财上调了业绩预增。公司预测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990.43万元至8878.26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在170%-200%。公司称,主营业务发展情况良好,金融领域相关业务较预期有所增长。另一方面,通过增资扩股,公司对安粮期货的投资进行权益法核算,按持股比例确认当期投资收益,导致了公司利润增长。

而受益于光伏行业的整体回暖。京运通预计,2015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150%到250%。鉴于利润大幅增长,公司同时拟推出每10股转增10股利润分配方案。

培育新增长点

多家公司公告显示,这些公司在巩固原有优势的同时,均提出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泰君安表示,公司大力推动创新转型,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各项业务竞争力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各项业务快速发展,证券经纪、信用交易、交易投资、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主营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同方股份则坚持“技术+资本”战略,近年来积极探索利用资本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价值最大化的发展途径,其中产业化后的资产形成证券化以及金融资产支持产业的业务逐步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点,将为公司带来较大收益。

有分析人士称,中国传统产业“成本越来越高、利润越来越薄”的这一现实困惑已持续相当长的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公司积极转型。

“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看,转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数据显示,截至7月10日,两市1483家公司公布业绩预告,近7成中报预喜,25家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增超10倍。上述人士同时预计,中报行情对盘面的风格将产生明显影响,随着中报业绩的披露,市场关注的重点将由前期的事件驱动向业绩增长、盈利能力等方向转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