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权重独升中小创现跌停潮市场企稳尚需时日

权重独升中小创现跌停潮市场企稳尚需时日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8日06: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延续了此前连续下挫的势头,银行股也延续强势,再度扛起了“护盘”大旗,但市场却出现了整体下跌。从目前来看,市场悲观情绪尚未完全出清,一方面,由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类个股跌幅较大,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另一方面,市场仍在进一步探底、反复筑底的过程中,尚未看到明显的止跌信号。预计短期震荡筑底料将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在企稳反弹后再行介入。

权重独升 个股普跌

继本周二震荡反弹后,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再度步入下跌通道。沪综指早盘低开后,震荡下挫,最低下探至3585.40点,此后伴随着成交额小幅扩大,股指震荡反弹,跌幅有所收窄,最高上探3750.57点,收报3727.13点,下跌1.29%。与沪市相比,深市主要指数再次遭遇大幅下挫,深成指昨日下跌5.80%,收报11375.60点;中小板指数下跌6.19%,收报7531.18点;创业板指数下跌5.69%,收报2352.0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为1.08万亿元,近期出现连续萎缩。

从行业板块来看,29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银行和建筑板块实现上涨,分别上涨5.79%和0.75%,其余27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均出现下跌,中信国防军工、计算机、商业贸易、纺织服装等11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跌幅超过9%,17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跌幅超过8%。由此来看,市场出现显著分化,权重板块独涨,而其他行业板块却大幅下挫,且下跌幅度扩大。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017只股票中,仅有84只股票实现上涨,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民生银行等多只权重股涨停,在下跌的1932只股票中,共1868只股票跌幅超过5%,其中的1735只股票跌停。由此来看,大盘权重股在弱市中领涨,不过这对于市场的带动作用有限。另外,近期沪深两市停牌股票激增,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已有764只股票停牌。

分析人士指出,权重股强势反弹,不过得到的响应寥寥,个股更是出现普跌,在市场的悲观情绪尚未出清前,权重股独舞很难带动整个市场企稳。此外,沪深两市融资偿还额连续放大,增至千亿元之上,显示杠杆潮回落可能会放大市场的波动,短期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企稳尚待时日

随着6月底央行降息降准打响第一枪,7月4日-5日,21家券商出资购买蓝筹、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政策对于市场的支撑较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情绪的修复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这也意味着短期震荡筑底仍是大概率事件,真正企稳尚待时日。

一方面,由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类个股跌幅较大,部分资金面临强行平仓的风险,导致市场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在市场大幅下跌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的不断自我负面强化背景下,市场经历了一波快速的调整。上周末政策的利好对市场的信心恢复将起到正面作用,但是市场信心的恢复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一旦市场有所反弹,在市场信心没有恢复的背景下,将会有大量的资金选择离场,市场大幅反弹存在一定难度,继续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此时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入场博反弹。

另一方面,目前股指也仍未有明显止跌企稳迹象,市场仍在进一步探底、反复筑底的过程中,尚未看到明显的止跌信号。历史经验来看,止跌信号有两个,一是前期领跌个股不再创出新低,且底部缩量反复震荡筑底,另一方面,强势股补跌进程告一段落,杀跌动能明显弱化,两市量能持续萎缩,这是市场自然真正见底信号。从目前来看,止跌信号尚未出现,即使在外力助推下股指出现单日大阳线反抽式行情,后续的走势也会出现多重反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