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础产业信托发展趋缓信托掘金资本市场

基础产业信托发展趋缓信托掘金资本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9日04: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占比为20.75亿元,同比下降4.0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9个百分点,基建信托继续呈现发展趋缓态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国家宏观政策对地方债务进行规范和约束有关。与此同时,信托公司借助A股走牛,大力拓展证券投资业务。截至一季度末,证券投资已成为信托投资的第三大领域。

基建信托发展趋缓

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41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119.10亿元),较2014年1季度的11.73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22.85%;较2014年末的13.98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长3.08%。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资产规模的增速均明显回落。其中,基础产业仍是资金信托的第二大配置领域,规模为2.79万亿元,占比为20.75%,基础产业信托延续2014年发展趋缓的态势。

数据显示,2014年基础产业投向占比呈持续下降趋势,2014年一季度占比为24.78%,二季度占比为23.10%,三季度占比为21.80%,四季度占比为21.24%。2015年一季度,基础产业信托占比与2014年一季度的24.78%相比,同比下降4.03个百分点;相比2014年末的21.24%,环比下降0.49个百分点。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认为,基础产业投向占比持续下降,其原因主要是国家宏观政策对地方债务进行规范和约束,不过信托的长期资产配置功能与基础产业投资所需资金的长期性有着较多的契合点,即使地方债务融资未来全部转化为市政债和PPP,从理论上来说也不会影响信托资金以适应性的有效创新方式介入基础产业建设。

掘金资本市场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一季度末,证券投资超越金融机构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三大配置领域。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23万亿元,较2014年1季度同比增长79.84%,其中,证券投资(债券)信托规模约为1.26万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9.40%,较2014年一季度末占比提升2.02个百分点;证券投资(股票)信托规模约为7770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5.77%,较2014年一季度末占比提升2.94个百分点;证券投资(基金)信托规模为1864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1.39%,较2014年一季度占比提升0.45个百分点。

对此,翟立宏认为,得益于“多方式运用、跨市场配置”的灵活经营体制,信托业对2015年1季度的牛市行情做出预判和灵活调整,增加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发行。事实上,随着A股走牛,信托公司开始大力布局证券投资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凭借着灵活的业务实操及此前积累的较为深厚的高净值客户基础,信托公司已在证券投资领域形成多种业务形式,其中既包括前述集合证券投资信托、伞形信托,也包括单一账户结构化信托。从投资领域来看,既包括传统投资直接投资A股二级市场的产品,也包括借道公募基金参与“打新”。

此外,随着今年初以来新三板升温,一些信托公司抓住机遇大力拓展新三板投资业务,发行不少新三板集合信托计划。例如,中建投信托在此前与私募基金、券商合作发行了新三板系列产品。普益财富表示,新三板是近几年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重头戏,无论是政策支持力度还是挂牌公司质量,都预示着这个市场近几年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并将成为信托公司在2015年的业务转型突破口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