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狂的基金

“分”狂的基金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当杠杆遇上牛市,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最高3倍以上的年内涨幅,百亿规模产品的横空出世,5个月近150%的整体规模增长,分级基金俨然成为杠杆牛市下一个令人亢奋的符号。

在迅速变身普通投资者放大股市上涨收益最简单有效工具的同时,分级基金也成为近年来众多基金公司产品布局的兵家必争之地。随着跟踪标的由宽基向行业主题指数不断衍伸,分级产品同质化问题随之出现,而“先下手为强”的竞争逻辑反过来更加速了基金公司在细分、冷门领域的争夺。

本报记者 丁宁

牛市遇见杠杆  造就 “分”狂的基金

对于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来说,资产管理规模增长1000亿需要多久,15年,10年,还是1年?富国基金的速度是,20天。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截至6月11日,富国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而在20天之前,这一数字刚刚突破2000亿。

而从驱动因素角度看,除了普通权益类产品规模的提升,分级基金的迅速扩容功不可没。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富国分级基金的场内规模已达到912.9亿元,如果算上已发行还未成立的工业4.0分级基金,其场内场外的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可能超过1600亿,在行业内排名首位。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上述渠道信息,富国基金旗下国企改革和军工两只主题分级基金的规模可能都已超过500亿元。

事实上,富国基金的案例只是牛市下具备杠杆优势的分级基金整体扩容的一个写照。

根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截至5月底,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规模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

而最新统计显示,截至6月12日,公募分级基金的场内规模已经达到了3794.2亿元,如果加上场外规模,较上个月末增长千亿无虞。

从场内规模看,富国基金之外,申万菱信和鹏华基金2家公司也已凭借609.4亿和528.2亿元的规模跻身公募基金前三甲,国泰基金、前海开源、信诚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国投瑞银和易方达的分级基金的场内规模也都超过百亿。

规模暴增的背后,是具备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在牛市中的巨大赚钱效应。

规模飙升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分级基金巨大的涨幅。统计显示,截至6月11日,富国创业板分级B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的涨幅已经达到371.08%,排名首位;信诚TMTB、鹏华信息B、富国互联网B、鹏华传媒B等涨幅也超过3倍;此外,鹏华国防B、富国军工B、国泰医药B、新华环保B、申万进取、申万军工B、银华800B、中小板B、诺安进取和金鹰500B的涨幅则超过2倍。

分析人士表示,在分级基金三大份额中,B份额作为强大的牛市赚钱利器在今年以来的行情中得到了最为充分的体现,迅速成为普通投资者放大股市上涨收益的简单而有效的工具,拥有了众多粉丝。

从募集情况看,6月11日上市的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首募规模超百亿,成为近6年来首募规模最大的分级产品;富国新能源、长盛一带一路、鹏华银行、交银新能源等分级产品首募规模也都超过30亿。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相比期指和融资交易,门槛较低的分级基金B份额是普通投资者最便利的杠杆投资工具,而个人投资者也成为分级基金的投资主力。

不完全统计显示,近期上市的11只分级基金子份额合计规模为83.44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64.21亿份,个人持有比例达到77%。其中,有5只分级基金个人占比超过八成。

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A份额和B份额上市规模为24.63亿份,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1.55%,两大牛散罗相斌和黄刚更是双双斥资亿元认购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持有并购A和并购B的份额均达5000万份。另一只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上市规模为4.44亿份,个人持有比例更是达到98.76%。个人投资者对投资分级基金热情高涨。

跑马圈地 布局每一个“风口”

事实上,今年以来分级基金迎来大爆发,巨大的市场效应和规模效应是引发基金公司跑马圈地潮的诱因。市场也因此不断出现新的进入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行成立分级基金新产品42只,存量产品总数较去年底增长一倍突破百只大关。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8日,包括正在发行的产品在内,基金公司共推出股票型分级基金111只,其中鹏华基金以15只分级基金产品成为拥有分级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此外,富国基金、银华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也在分级领域着力较多。

在业内人士看来,牛市中股市投资往往呈现出板块轮动和主题投资两大特征,从这个角度看,市场上所有的板块和大的投资主题都应该有对应的分级基金,以方便投资者能及时捕捉“风口”。

而从目前情况看,众多基金公司都在加码分级领域的深耕,不断在主题行业和细分领域推出新产品,一口气申报、发行多只新基金的情况屡见不鲜。

去年末,鹏华基金一口气申报了7只分级基金,涉及环保、酒类、医药卫生等诸多领域;今年,南方基金一口气上报了7只分级基金——上证50指数分级、中证高铁产业分级、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中证互联网指数分级、沪深300银行指数分级、沪深300运输指数分级,以及中证稀土产业指数分级。

而近期,华安基金更是在分级领域准备筹备了15只产品。据其介绍,其布局侧重在三个方面:首先,从市场细分角度入手,找到目前市场布局相对较少、但投资者需求较大的领域,如钢铁、煤炭等;其次,从泛主题入手,选择具有中长期市场需求、符合国家中长期规划和产业需求的主题,如机器人、信息安全、国企改革等;第三,从创新领域入手,目前海外分级基金产品市场还是空白,华安基金将借助公司本身较强的海外指数管理经验,结合大类资产配置的情况,未来将开发石油、互联网等分级产品。

“国内分级基金产品经历了结构设计统一、从宽基到行业、从行业到主题三次进化阶段,目前正在逐渐像细分行业衍生。”信诚基金杨旭表示,未来分级基金将在更多冷门的行业主题寻找机会,承担起帮投资者在细分领域选股的责任。

事实上,分级基金的快速扩容也使得相关领域的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

有消息称,融通基金于今年5月底成立了量化投资部备战分级基金,而曾经掌管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等多只分级基金的章椹元于近日加盟融通基金,并任其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而融通基金总经理孟朝霞在富国基金工作期间,参与了富国基金的分级产品体系建设,是业内最早参与设计分级产品的人士之一。

“传闻南方某家基金公司曾以百万年薪邀某位在沪上一基金公司从事分级基金品宣的人士加盟,结果还是没有成功。”同是沪上的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如今业内对于分级量化这方面的人才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由“蓝”转“红” 分级基金的未来

需要指出的是,在行业抓紧跑马圈地的同时,分级基金的同质化现象也逐渐浮出水面。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产品部人士表示,目前基金公司对分级基金的设计思路主要是从跟踪标的入手,分为行业指数和主题指数。

“通过行业来区分这些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股价表现,使其股价趋同,具有高度的相关性。这类产品往往为看好行业提供工具,例如市场上看好证券分级基金产品就会去购买证券B;”该人士表示:“而主题行业分级基金往往选择某一个主题中不同行业的股票来编制指数,作为分级基金的标的。”

然而,当产品扩容的速度大过行业主题指数的开发速度,同一指数下多只雷同产品就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同质化情况。

“多只分级基金跟踪同一标的,而这些分级基金有的只是在编制方法上稍有不同,有的甚至只是具体的结构条款有所侧重。”分析人士表示:“先发的分级基金具有明显优势,而后发基金往往要面临流动性的不足,进而难以存活,成为日成交量只有1万—2万元的僵尸基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细分之后,标的证券的数量理所当然会大量减少,毕竟指数化投资与主题投资策略不同,后者的标的容量可以外延扩大。更重要的是,在当前市场普遍热烈追逐行业指数分级的氛围中,这种情况或许会越来越多。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分级基金进入同质化时代,不过仔细比较还是可以发现产品设计上的差别。比如银华转债分级和东吴转债分级,虽然两只基金的B类份额初始杠杆都是3.33倍,但银华转债分级为指数增强型产品,同时银华转债分级上折母基金的单位净值为1.5元,而东吴转债分级上折的阀值为母基金单位净值达到1.4元。

对于同质化竞争,沪上某基金分析师表示,在跟踪标的基本相同的情况下,杠杆倍数更大的杠杆基金市场表现会更活跃,也更受市场青睐。另外,在同等条件下,具有先发优势的产品更能获得市场认可。

例如,区别于市场上已有的银行、证券分级产品,华安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在产品条款设计上体现了差异化,即A端约定收益率为“一年定期存款+4%”,而市场同主题分级产品A端约定收益都为“一年定期存款+3%”。如此设计将使这两只新产品成为市场上杠杆最大的银行股分级和证券股分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指数分级基金不断发展以及规模进一步扩大,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母基金是一只指数基金,分级B是初始杠杆2倍的类股票品种,分级A是AAA评级的类固定收益品种,都会不断深入人心,无论是趋势投资、波段操作、还是折溢价套利,投资者策略都将不断成熟。中长期看,分级基金的客户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分级基金在未来3-5年特大牛市的宏观背景下,需要不断推广和寻找更多投资者来分享牛市的收益机会。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表示,鹏华基金未来在指数分级基金产品计划有四个主要方向:第一,重点帮助机构投资者实施资产配置策略和行业轮动策略; 第二,精耕细作原有的指数分级产品;第三,布局具有创新的指数产品;第四,加强互联网渠道的推广来实现“互联网+指数分级”。

谈及开发分级基金时一般会考虑的重要因素,融通基金产品开发部总监罗瑾表示:“第一,标的指数的预期收益率要好,母基金及B类份额长期能有良好的业绩表现;第二,由于B类份额有期权的性质,而波动率是期权定价的核心要素,因此波动率也是分级产品设计考虑的重点;第三,分级基金能在某一段时间持续出现正向溢价;第四,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成交量要活跃;第五,标的指数的逻辑清晰易懂,标的指数的容量和流动性较好;第六,公司要有好的营销策划、市场推广与投资者教育支持;第七,标的指数的稀缺性与先发优势;第八,从产品核心要素细节方面考虑交易所的选择,从场外母基金销售角度考虑托管行的选择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