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对长江证券违规活动出具警示函建立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活动机构和网站名单

证监会对长江证券违规活动出具警示函建立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活动机构和网站名单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3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于5月6日对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研究报告的制作、审批和发布等情况进行了合规性核查。从检查情况看,媒体转载内容来源于5月4日长江证券发布的题为《上证成交可上1.4万亿,创业板已达巅峰———从交易成本看当前市场系列之二》的研究报告。检查中发现,长江证券未与转载机构签订协议,未明确转载责任,致使转载机构篡改了研究报告标题;研报报送审核人员不符合公司内部规定,未能严格执行其内部管理制度。上述行为反映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并违反了证监会《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一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授权其他机构刊载或者转发证券研究报告或者摘要,应当与相关机构作出协议约定,明确刊载或者转发责任”之规定。

邓舸表示,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对长江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邓舸称,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应当切实规范信息发布活动,维护市场稳定,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的原则,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公平对待发布对象。禁止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禁止从事或者参与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活动,禁止使用或者泄露国家保密信息、上市公司内幕信息以及未公开的重大信息,禁止将研报的内容和观点优先提供给机构内部部门、人员或者特定对象,禁止利用发布研究报告进行非法牟利。证监会对违法违规发布研究报告、制造虚假信息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此外,邓舸介绍了证监会大力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情况。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联席会议的指导下,立足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和监管转型的要求,重点围绕不断夯实诚信建设的法律基础,加大对违法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升级完善诚信数据库,拓宽诚信信息的覆盖面,在关键环节、市场活动和行业领域创新诚信约束机制,建立针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等,进一步加大诚信建设工作推进力度,深化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

证监会同时发布了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活动的机构和网站名单。邓舸表示,为进一步做好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工作,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建立了非法从事证券期货活动的机构和网站名单,对近年来发现的从事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机构和网站,通过证监会官方网站进行公开曝光。证监会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远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谨防上当受骗;从事证券投资或期货交易,务必通过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这些机构名单可以到中国证监会网站和中国证券业、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受到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侵害后,第一时间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