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繁荣中掩盖风险

繁荣中掩盖风险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3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晓旦

5月经济数据有一些好消息,虽然数据显示实体经济仍然疲软,但是工业增长却出现止跌苗头,工业增加值5月同比增长6.1%,高于4月的5.9%;消费方面也有所表现,5月社会零售增长保持平稳,同比上升10.1%,高于4月的10.0%。比对5月PMI数据分析,制造业PMI轻微上升,服务业PMI维持在扩张水平,这预示着经济在调整中,结构改造已经开始,以零售、旅游为主的终端消费需求强劲,对稳定经济增长有着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力。同时,制造业已模糊出现见底征兆。

尽管经济数据透出一些看好的征兆,整体而言,5月实体经济数据没有出现明显改善,1-5月,固定资产投资显著放缓,同比仅增长11.4%,低于1-4月的12%。房地产投资仅增长5.1%,低于4月的6%。投资,这个中国经济曾经的主要推动力,日益显得力不从心。

5月进出口数据也不尽如人意。虽然5月出口降幅较4月略有收窄,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下降2.5%;但是进口却令人惊愕地下跌,以美元计价,进口同比下降17.6%。进出口双降的态势延续。4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明显反弹,但国内的进口并没有明显改善,反而大幅下降,显示内需疲弱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

反映经济冷热程度的综合指标CPI在5月持续低迷,5月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低于4月的1.5%,已经远远低于政府“3%左右”的目标,为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连续9个月放缓,5月同比下跌4.6%,连续第5个月跌幅超过4%。5月PPI环比下降0.1%,虽然环比降幅有所收窄,但仍然处在下降过程中,PPI下降趋势似乎短期不会终止。总体看来,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仍然压制着物价增速,通货紧缩的威胁犹存。

   过去的一个交易周,虽然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疲软,但是这些数据在股市上并未能引起大波动。对于经济数据的负面影响,股市已经习惯用“投资继续走低,宽松政策仍需加码”的思路给予化解。但是,宽松政策加码的预期已经难以再给股市上升以巨大的推动力,所以过去一周是近来波动幅度最小的一个时段,莫非这就是人们期待的慢牛格局。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股市走到现在,股票指数虽然仍保持着强劲的势头,但是个股风险却在显著增加,中国中车的上市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样的大盘股,在一日之内波动幅度达20%,出现显著下跌,这在前一段股市普遍上涨时期是罕见的,也说明繁荣之下掩盖着风险,这是投资者应该警惕的。现在是经济黯淡中透着曙光,股市繁荣中掩盖着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