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瑞普生物加快布局兽药市场

瑞普生物加快布局兽药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1日03: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婷

瑞普生物6月10日公告,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国内禽流感疫苗龙头企业广州市华南农大生物药品有限公司(简称“华南生物”)65.02%股权;增持子公司中岸生物36.1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强强联合,公司将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奠定在兽药行业的领先位置。

收购华南生物

公告显示,华南生物100%股权的预估值为3.24亿元,中岸生物100%股权的预估值则为2.0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瑞普生物将持有华南生物97%股权,持有中岸生物92%股权。

募集配套资金方面,计划向公司董事长李守军、瑞普生物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天创鼎鑫、兴蒙投资4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100%,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华南生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H5N2)车间增扩建项目、湖南中岸研发中心扩建与研发战略合作项目等。本次发行股份及募资的发行价格均为16.02元/股。

资料显示,华南生物是国内领先的兽药研发生产企业,是农业部指定生产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单位之一。公司拥有两个通过农业部验收的灭活疫苗GMP生产车间、两条胚毒灭活疫苗生产线、一条细胞毒灭活疫苗生产线,年产各类兽用生物制品50亿羽份。

提升盈利能力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禽流感疫苗属于政府招标疫苗,是家禽疫苗中唯一需要强制性免疫的疫苗,市场容量超过20亿元。目前我国水禽年出栏40亿只,其规模不亚于黄羽肉鸡,但水禽疫苗产品开发严重滞后,依赖于鸡用禽流感灭活疫苗。

公司正全力推进可用于水禽和鸡免疫的H5亚型禽流感流行株新型疫苗的研发,未来将形成完善的H5亚型禽流感疫苗产品线。收购华南生物之后,瑞普生物将具备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生产资格,对公司完善产品链、提高研发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兽药市场规模为500亿元左右。近几年兽药企业数量再次扩张,产能相继加大,但具备新兽药研发能力的生产企业不足10%,兽药行业进入快速整合、淘汰落后产能的发展阶段。华南生物的禽流感新型防控技术及产品,将奠定公司未来3-5年在禽流感疫苗领域的领头羊地位。若本次交易完成,华南生物将成为瑞普生物的控股子公司,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