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何华:规模与流动性匹配是对冲基金发展大机遇

何华:规模与流动性匹配是对冲基金发展大机遇

网易财经2015年06月07日14:1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昨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成立仪式暨中国对冲基金研究论坛上,Capula亚洲区总裁、中心顾问何华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对冲基金发展速度较快,不过仍处于早期状态,产品单一性和流动性不足不可避免。未来,随着市场规模和流动性逐渐匹配,将迎来发展重要机遇。

在昨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CHFRC)成立仪式暨中国对冲基金研究论坛上,Capula亚洲区总裁、中心顾问何华表示,尽管近年来中国对冲基金发展速度较快,不过仍处于早期状态,产品单一性和流动性不足不可避免。未来,随着市场规模和流动性逐渐匹配,将迎来发展重要机遇。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财富增长及金融改革开放,我国对冲基金数量和资产管理规模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为丰富金融市场产品,提升资本市场效率都具有重要意义。据何华测算,截至2014年年底,大概有六千多家对冲基金,管理资产在六七千亿人民币左右。

“相对全球,目前中国对冲基金规模是全球3%到3.5%。而中国GDP却占全球GDP15%到20%,随着中国国家经济和财富的不断积累等,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在全球占比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因此,从规模角度来说,中国对冲基金增长空间巨大无比。”何华说。

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大幕的开启,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也超过以往,这也为对冲基金的快速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其中,尤其是注册制的改革,为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同时,金融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如期货产品和期权产品等衍生工具的不断丰富,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之,中国目前的财富管理需求和供给仍存在巨大距离,在未来一定会逐渐匹配。

何华认为,尽管中国对冲基金现在有许多利好因素助其发展,但风险也蕴含其中。“实际上,中金所为对冲基金提供了非常好的投资产品,但我觉得中国对冲基金还处在早期,产品单一性和市场流动性不足仍是最大问题。未来,随着市场规模和流动性逐渐匹配,将迎来发展重要机遇。”

此外,CHFRC还在今日的发布会上公布其最新研究报告。据报告显示,从行业整体层面看,2007年1月至2015年4月期间,CHFRC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综合指数累计收益高达202.7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为132.72%,前者超过后者的幅度达近53%。同时,该指数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比同期沪深300指数低一半以上,因此夏普比率、索提诺比率都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这说明整体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为投资者带来较高回报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较好地控制了市场风险的影响。

而对比各分类基金,整体上看,固定收益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比较稳定,2012-2014年期间年化收益波动率仅为1.88%,虽然绝对收益比其他类型基金低,但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最高。“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来,由于量化策略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在对下行风险的控制上,管理期货型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整体上比股票型私募证券基金做得更好,使得投资者既可以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又可获得较高的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说。

此外,报告还指出,由于不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业绩具有显著差异,投资人选择不同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所产生的累计收益有很大差别,在2007-2014年期间,连续两年业绩排名前50%、且排名变化幅度不超过10%的基金平均仅占总数的15%。因此,选择合适的私募基金及其管理人,是投资者获得超额和可持续收益的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网易财经 汪青)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