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注册制后首只汽车贷款ABS发行

注册制后首只汽车贷款ABS发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05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注册制后首只汽车贷款ABS发行

不良资产“入池”谨慎   资产证券化乍暖还寒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静

6月5日,融腾2015-1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于通过簿记建档发行,这也是注册制后首只汽车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ABS)。

在注册制实施后,央行近日推出注册总额540亿元的资产证券化额度。此次获准注册的基础资产类型均为金融机构发放的汽车消费信贷资产,其中招商银行独揽300亿元,上汽通用和福特两家汽车金融公司各120亿元。

今年4月,央行取消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监管审批;5月国务院批准5000亿元的发行额度。业内人士表示,注册制的落地实施和发行额度的扩充体现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的战略,市场亦普遍看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然而一季度数据显示,信贷支持证券的发行并未出现井喷。2015年一季度,银监系统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共发行17期,发行规模507.87亿元,远远低于市场预期。

“大行不太缺资金,也不太愿意出售优质资产,而中小银行在追求政绩、形象品牌和市场效益的情况下纷纷想争得当地资产证券化的'头啖汤’,现在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要发行主体。另外一季度发行规模小还受注册制推行的时间短尚未常态化,相关规则还不明晰的影响。”某评级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基础资产方面,汽车消费信贷在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会成为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中的重要部分。

汽车金融“走量”动力足 大额汽车信贷资产证券化“落地”

继去年底银监会推出备案制后,央行于今年4月正式推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注册制。经过近两个月时间的准备,央行注册制在5月28日开闸放行。首批注册总额540亿元,由三家金融机构包揽。其中招商银行独揽300亿元,上汽通用和福特两家汽车金融公司各120亿元。6月5日发行的融腾2015-1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起机构为通用汽车金融,本期产品规模为40亿元,是历来汽车金融产品中规模最大的,也是注册制后首只汽车贷款ABS。

“在国内除了按揭抵押,此前银行资产证券化的产品主要是对公贷款业务,而入池的个人信贷资产比较少。当前由于整体经济增速下行,优质贷款项目也在缩减,尤其是对公贷款,银行没有动力将其打包出售,同时对公贷款的利率较高,无疑也降低了银行发行产品的动力。而汽车消费信贷属于个人借贷资产,证券化意味着金融机构在尝试推动个人信贷资产的证券化。”某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深圳某商业银行信贷经理表示,经济环境不好,不良率在攀升,对于企业经营贷款的发放银行已经非常严格和谨慎,其所在银行的企业贷款亦有所收缩。

此次获准发行的基础资产类型均为汽车消费信贷资产。招商银行表示,央行对此有着多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汽车消费信贷资产风险分散性好,业务模式清晰,同质性高,通过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能够使投资者全面清晰了解风险状况,即使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汽车消费信贷ABS的表现仍然最为稳健;另一方面,汽车消费仍然是我国消费产出的主力之一,鼓励汽车消费信贷符合国家支持消费金融发展的政策导向。

“这次央行批准500亿元的汽车贷款证券化的额度是比较大的,此前汽车公司和银行也有在做这类业务,但额度都比较小,去年为数不多的业务额度大概在10亿元左右。银行作为发行主体贷中后都有健全的管理,资产分散;汽车公司做为发行主体,能够实现低成本的融资。汽车消费信贷在国内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会成为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中的重要部分。”上述评级机构人士说,加上车贷的资产证券化利润空间大,一般车贷利率在10%以上,而证券化产品给到投资者的利率在5%左右。

独立财经人士谢忆年认为,相比于按揭二三十年的期限,三至五年期限的汽车消费贷款具备  风险分散性好、整体风险低,能够更好的控制和回收。相较于其他基础资产,现在国内金融机构的汽车消费模式比较完善,适合证券化。同时,市场空间巨大,国内汽车消费金融发展迅速,未来保有量有望达到5000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亦表示,相对于房屋按揭,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更适合资产证券化,同时,汽车消费贷利率高于按揭的利率,银行对扩大汽车消费贷的动力也更大。

汽车金融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的动力也很强,近期除通用\福特外,宝马和丰田也各自提交发行注册报告。一方面,汽车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不比银行,ABS是低成本的融资渠道。而另一方面,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不同,虽节约资本金的动机相对较弱,但这类公司往往承担辅助汽车销售的工作,因而通过发行ABS“走量”的动机比银行更强。

中小行蜂拥而入 三季度有望“爆发”

“我们做了不少的项目,但由于注册制的刚推行,部分业务的信披指引出来了,但部分的还没有出来,具体操作流程会影响业务进展。同时信息披露的要求更加严格,要求披露的细节和数据要非常详细,好多项目都被央行打回来了,要求补充数据,”上述评级机构的人士透露,自去年11月银监会公告对资产证券化采取备案制后,市场普遍对2015年的发行有很高的期待。 然而一季度的数据显示,信贷支持证券的发行并未出现井喷。2015年一季度,银监会主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共发行17期,发行规模507.87亿元。

该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相关操作细则的完善,堆积在途中的业务及新增的业务在三季度将会出现“井喷”,5000亿元的额度应该会达到。从发起人构成来看,一季度城商行、农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发起的期数较多,汇丰、渣打、华商三家外资银行也开始进入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但是发行规模普遍较小,大多集中在10亿至30亿元之间。一季度除工行外,其他大行均未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鼓励资产证券化,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就不仅仅是业务,地方性银行对资产证券化非常热情。大行不太缺资金,也不太愿意出售优质资产,而中小银行在追求政绩、形象品牌和市场效益的情况下纷纷想争得当地资产证券化的'头啖汤’,现在地方城商行和农商行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主要发行主体。”业内人士说。

“央行要求打包入池的是优质资源,而现在经济环境不好,企业经营困难,银行投放贷款不足,优质项目也不容易找。同时,资产证券化产品只在银行间交易,能够带来的收益比较低,很多银行缺乏动力。”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大行并未积极参与其中,郭田勇认为,国有大行的存款较为充裕,加上一季度央行的定向投放使大行的存贷比、流动性等方面的压力没那么大,减少其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另外,年初地方债置换政策,一定程度上转移了原来可用于资产证券化的基础资产。

招商证券认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产品的发行利差很小,目前优先级证券发行成本仍在5%左右,而大行转出的均为优质信贷资产,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仅在6%左右,考虑到需要支付评级、信托、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的费用,在整体只有1%利差的情况下,大行从证券化中很难获利,甚至还会亏钱,而中小银行信贷资产池的加权利率普遍在7%以上,证券化的积极性更高。此外,信贷资产的流转,既可以是存量资产,也可以是增量资产,大行通过理财、资管通道,以及最近很热的产业基金等方式,均能实现新增信贷资产的表外化,各类影子银行的存在,部分替代了标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但中小银行开拓资产证券化业务并非一路坦途。受制于存贷比等因素而对资产证券化内有动力的中小银行,在项目储备和发行难度均大于大型银行。中金公司表示,从构建资产池的过程来看,中小银行资产池选择范围有限,考虑到目标评级、出表效果,构建基础资产池难度大;同时中小银行在监管沟通、项目推进、产品需求等难度高于大型银行,因而产品发行周期更长;另外中小银行项目规模普遍较小。

银行谨慎 不良入池尚需时间

银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39%,较上季末上升0.15个百分点。面对不良贷款的攀升,不少银行都对不良贷款证券化兴趣浓厚,尤其是对传统行业的贷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开展不良贷款的资产证券化,能够拓宽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渠道,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有利于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此前,商业银行通常会把不良贷款打包处理给资产管理公司,未来随着资产证券化市场透明度更高、流程更规范,商业银行会乐于在这个市场上处理不良资产。在市场化条件下,证券化是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途径之一。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一方面监管上对于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风险仍然存在疑虑,另一方面在信息披露还并不充分的当下,不良资产的证券化产品对于不少投资者还难以接受(即便是有着充分信用支持的优先A档),尤其是风险控制比较严格的机构。“在信息披露并不完善和透明的情况下,当前买卖双方在信息上不对称。而投资者的投资能力、风险承担能力以及投资理念还没有达到的情况下,将不良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的路还比较远。”上述银行从业人士认为。

连平表示,信披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是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基石。其信披内容至少应包括参与机构、交易条款、历史数据以及基础资产筛选标准等方面的信息。而同时诸如道德风险、基础资产风险、隔离风险、虚假转移风险等一些潜在风险应早防范。此外,资产证券化发行的流程应该进一步便利、简化,同时不断增加市场参与主体。除了商业银行,应该鼓励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如此市场需求也能更加多元化,从而降低发行成本。引进外资机构和资金参与,有助于提高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交易水平和风险管理水平。

“对于不良资产的入池,我们在做业务与银行的交流中发现,银行还是非常谨慎的。”上述评级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在审批制下,资产的入池与否事实上是由监管部门在把控的,在这种环境下,不可能将不良资产放入其中。现在随着注册制的推行,核心转在信息披露上,在资产入池上将慢慢交由市场,不良资产的入池是可期待的。不过,目前,资产证券化再推出并不久,对于很多银行来说尚属新业务,出于在市场上的声誉考虑,银行自己也不会轻易将不良资产放入其中,所以不良资产是否入池仍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