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降税或平滑海购优势且让股票再涨一会儿

降税或平滑海购优势且让股票再涨一会儿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03日10: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嘀嘟一声,打开手机微信,那个胜利逃脱“5·28”大跌的闺蜜发来一个萌萌的表情,紧接着一行字跳出来:“日元又贬值了,有空儿再去采购啊!”字面下那抑制不住的亢奋简直跳跃着要冲出屏幕似的。

一 帆 

嘀嘟一声,打开手机微信,那个胜利逃脱“5·28”大跌的闺蜜发来一个萌萌的表情,紧接着一行字跳出来:“日元又贬值了,有空儿再去采购啊!”字面下那抑制不住的亢奋简直跳跃着要冲出屏幕似的。

商务部的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亿人次,境外消费额首次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春节期间,国人漂洋过海背回令生产国脱销的电饭锅和马桶盖,那幅场景想想也是醉了。

其实,国人已经不用这样费劲地跑出去消费了。财政部5月25日已经发布通知,自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另外,根据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还将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从试点降低进口关税到完善大众消费品消费税,再到增设进境免税店,这些举措应该能让老百姓不出国门就能买到便宜货,何必非得把坚挺的人民币送出去帮助别国就业和经济增长呢?

当然,从老百姓的层面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外围需求不足而出口不畅的情况下,利用税收这一财政工具让国内高企的进口日用消费品价格更亲民,把流失到境外的消费吸引回国内,既是帮助转化国内剩余生产力,也是以扩大消费来稳定国内经济增长,惠及方方面面。

从更高层次上看,如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最近国新办举办的关于完善消费品进出口措施等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所说,这些年由于生活水平提高、收入水平提高,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结构都在升级、优化。针对当前的消费形势,围绕着满足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公民购买较强的消费品进口,扩大国内消费。同时还采取措施吸引境外游客在我国境内购物消费,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的精神,在对进口商品降低关税,调整消费税的同时,还将增设进境免税店、推进离境退税政策,提高贸易便利化、提升中国品牌,降低在商品流通环节的一些收费,减轻企业负担、质检便利等,是一个“一揽子”的措施。不仅增加公民购买较强的消费品进口,扩大国内消费,同时还采取措施吸引境外游客在我国境内购物消费,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显然,随着降税试点的施行,后续更多具体措施的出台值得期待。

而且,新消息传来,中韩双方代表在韩国首尔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两国90%以上税目的产品在过渡期后进入零关税时代。

  “日元贬值了,国内关税也降了呢。别急,先让我仓里股票再涨一会儿。”回复完闺蜜蓦然发现,本周沪指轻松走出二连阳,“5·28”的跌幅已经快收复啦。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