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融资小跑进场助力蓝筹“护盘”

融资小跑进场助力蓝筹“护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在5月18日以来大小盘不断创新高、两市成交不断放大的过程中,融资资金的持续小跑进场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蓝筹板块本周的融资进驻力度明显加大。在融资持续加码助阵下,蓝筹板块有望在市场震荡整理过程中再度发挥“护盘”效果。

融资资金持续小跑进场

5月18日以来,伴随上证综指新一轮上涨,两市持续放量并连续创下历史天量水平。从两融数据情况看,融资资金的持续小跑进场对指数的强势表现及量能的持续扩大起到了重要作用。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5月27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650.33亿元,继续刷新历史新高。

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余额报20553.09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2231.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393.87亿元,融资偿还额也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330.40亿元,报2105.69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也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降了125.96亿元。

其实自5月18日两市开启本轮快速上攻过程以来,两融资金便持续保持小跑入场的节奏。具体来看,5月18日当天,融资净买入额由前一交易日的25.42亿元骤升至189.08亿元,为两市股指的启动埋下了伏笔。随后两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进一步盘升至288亿元以上,两融余额也由此迈入了2万亿元关口上方。随后在5月21日融资资金入场力度出现了下降,但依旧维持了190.41亿元的净买入额,到了5月22日,受到假日效应的影响,担心周末不确定性影响的部分两融资金开始锁定利润并退场,造成了当日107.91亿元的净偿还。

本周一以来,融资买入力度再度加大,单日净买入额连续两个交易日达到了2590亿元以上,而净偿还额则维持在2400亿元左右,由此,本周一及周二的净买入额分别报97.79亿元和189.44亿元。整体来看,从5月18日的19550.72亿元到27日的20650.33亿元,两融余额增幅达到了5.62%。可以说两融资金的持续入场为市场的反弹提供了补给“弹药”及持续的支撑。

布局轻“小”重“大”

虽然从18日以来,沪深两市大小盘不断上涨并屡创新高,大小盘也呈现出你争我赶、不落人后的良好轮动,资金对于大小盘的偏好度并没有出现显著的“二八”分化特征。但从上周及本周两融数据情况来看,融资资金的偏好发生了小幅的转换。新兴产业板块不再受两融资金的特别偏爱,而不少蓝筹板块从上周的“默默无闻”到本周的“持续受宠”,预计在两融资金布局偏好转变的情况下,蓝筹股将在市场震荡整理过程中再度发挥“托举”效果。

5月18日至22日,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电子、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成为了融资客加仓的重点,具体净买入金额分别达74.42亿元、64.90亿元、58.44亿元、58.36亿元、49.28亿元和47.80亿元,非银金融、交通运输、汽车、钢铁、房地产权重等板块则相对落后。不仅如此,银行板块成为全周唯一遭遇融资净偿还的行业。净偿还金额为13.42亿元。

而本周一,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通信、计算机、公用事业、化工和房地产板块的净买入额均在7亿元以上;而传媒、电子、医药生物等上周获捧的新兴产业板块的排名迅速下滑。到了本周二,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当日融资净买入居前的板块为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钢铁、电子、公用事业、房地产和交通运输,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而国防军工、建筑装饰、医药生物和休闲服务板块遭遇了融资的净偿还。27日,电子、公用事业、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有色金属、钢铁和电气设备的净买入额居前,而国防军工、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休闲服务则遭遇了融资净偿还。

[责任编辑:周发]